首頁 > 校園新聞
三國會議 共同討論私學發展理念與策略
文/王巧儀 攝影/王永在  2001/11/5列印
今(5)日上午,中日韓三國私立學校國際學術研討會,假中國文化大學曉風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會議共為六場,分別於5、6日逐一作專題演講。第一場主題為「私立大學發展之理念與策略」,由中日韓三國代表,針對當前各國私校發展作一交流討論。
整個會議進行是採中日韓三國語言同步翻譯,讓在場的與會人員能夠免除語言溝通的困難。第一場演講主講人分別為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日本創價大學前任副校長北 政巳,韓國湖南大學校長尹亨燮。三位私校校長皆針對自己本國私校發展之近況,以及所面臨的發展阻力,發表個人的理念與建議。
會議中,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同時也是目前台灣私立大學協進會的會長,在場發表他個人對目前台灣各私立學校發展前景的看法,並提出建議,如何讓各私立大學排除目前面臨的困難。劉校長首先區分了所謂政府辦理的公立大學與民間辦理的私立大學,兩者間的異同性。劉校長指出,私立大學擁有一般公立學校所沒有的自主性,因此可以在自己的理念下,發展出屬於各校創辦理念的獨立特色,而這點正是各私立學校所應善加利用的教育優勢。
劉校長另外也強調,目前台灣私立學校成立的源起,約可分為教育家為實現教育理念、宗教人士投身興辦教育行列,以及企業家為培育企業人才等,因此,各私立學校若能強化出自己的教育方向,並且堅持自己的教育理念,避免成為商業之附庸,如此,對私立學校的發展必定有不同以往的遠景。
當然,目前台灣的大學法也是此次會議極力討論的重點。劉校長便提出,期望未來的大學法能將私立大學的法規獨立出來,畢竟,兩者間所擁有的發展條件有其先天的不同,因此,劉校長認為,若能推動私校法獨立,必能為私立學校的未來爭取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點閱人次:274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