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全球化對台灣經濟與工業發展的挑戰與因應
文/許美雲 攝影/許美雲 2003/6/5列印
今(5)日下午一點四十至三點,邀請到台灣經濟研究院-吳榮義院長,假曉峰二樓國際會議廰為同學現場演講,全球化對台灣經濟與工業發展的挑戰與因應。面對產業外移,產業全球壓力競爭。創新、研發及行銷為未來在市場上一項重要的基礎,同時,所有的產業都需要研發與創新,研究發展及服務業也是未來產業的趨勢。
吳院長表示,一個國家的對外貿易和資本的流動,是全球化表現的指標,程度愈高表示全球化程度愈高。如何兼顧台灣及全球化,吳院長說,在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二年之間台灣的全球化程度提高,台灣的全球化指標集中在中國而導致本地失業率增加,在過度依賴中國的情形下,如何自立自強來因應,主要是以發展科技產業提昇全球競爭力。

在全球科技產業競爭中,申請專利比率高即代表科技的競爭力高,台灣在全球市場的專利TOP10國家中,僅次於南韓,以每百萬人口的專利數來計算是佔於第二位。所有專利為第四,發明型專利為第四,設計型專利為第三。電腦與通訊類的專利表現佔第八位。和其它產業相比,半導體元件類的表現較佳。他並強調,台灣目前光電雖表現優異但專利仍是由國外引進,未來應走向自行研發。

演講尾聲,吳院長並回答現場同學所提的各項問題,現場同學並報以熱烈掌聲。

點閱人次:25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