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哈林新專輯 請你一起「聽見天堂」
文/SONY公司提供  2003/6/17列印
不管是「音樂頑童」或「庾樂大玩家」,哈林向來製作音樂就以創新樂風,強烈的個人風格及口碑,在歌壇屢創佳績及音樂話題,而每次出輯必引起歌壇震撼甚至帶領風潮。雖然「海嘯」出輯成功,「情非得已」紅遍大街小巷,並且隔年因該專輯獲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但哈林並不認為這是他的巔峰,當所有的人都還沉醉在成功的喜悅裡,他卻已經在心裡醞釀著新專輯,他希望這一次能撇開一般的流行唱片做法,不刻意的討好自己或是市場,期待自己能做出「感動又誠實」的音樂,把「人」味的態度放在音樂的前面。
在生命裡經過了這麼多歷程,一向不擅表達情感的哈林,這次終於想把自己生命裡的故事投射入音樂中,他希望每個人都知道,在別人眼裡他彷彿擁有了一切幸福,但這些幸福都是生命裡時時刻刻的堅持所累積而成的,哈林想用音樂提醒人們,簡單的滿足很容易被忽略,而所一直嚮往的天堂也許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卻看不見。當許多人說哈林已經在幸福的天堂裡時,他卻只是露出孩子氣的笑容說:「我還在努力走向幸福天堂的路上。」於是,在這疏離不安的年代裡,我們聽見了音樂的綠洲--2003年庾澄慶的最新專輯『哈林天堂』。

哈林此次專輯製作的方式與過去最大的不同,是先以文字概念的訴求為先決要素,決定了歌詞的方向後,再進行寫曲的製作,歌曲的音樂精神齊全之後,配唱的情緒也隨著歌曲的接近完成而更豐富,讓音樂與聲音都有了更深厚的靈魂。

這是哈林配唱最久也最困難的一次,雖然幾乎所有的人對他的歌唱技巧及特殊嗓音都給予高度的評價及肯定,但哈林不停一次又一次的唱,有時是隔了一個月放空後又再嚐試,他渴望打破自己的習慣,希望這次讓更多人聽到的不是完美而是感動。

透過文字上的極致細膩與音樂上的極致敏感,撩動了聽者情緒上的極致感動,讓我們深刻地感受到哈林音樂全新的表現及傳達。

在近千首的選歌過程中,哈林摒除「另類」的要素,相信耳朵對感動的判斷,不能一次感動他的音樂與文字就淘汰,確定歌曲之後,然後才將他自己玩音樂時最拿手的大膽創新,為每一首歌注入不同的風格,隨著歌曲原本的情緒去醞釀、發酵,於是搖滾不只搖滾,放克也不只是放克而已,RAP也可以開創「STOMP」中式饒舌,在哈林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集各方大成之精華,終於創造出了最貼近自己的『哈林天堂』。

  初聽「蛋炒飯」的DEMO時,哈林即刻在腦海中浮現了這首歌的完整模樣,甚至從歌名「蛋炒飯」就發想出利用源自英國,以打擊節奏與聲音實驗為主的「STOMP—破銅爛鐵打著玩」的精神元素,轉化成中國風味的「鍋碗瓢盆」,正符合「哈林天堂」所訴求的概念之一,活力與快樂其實是隨手可得的。

  註:「STOMP」,尚無正式中文譯名,源自1991年英國Brighton地方,後移植到美國紐約外百老匯發揚光大,重點在打擊節奏與聲音的實驗,日常器具均可用作樂器,此精神正好與中華飲食文化中的「蛋炒飯」不謀而合:材料信手拈來,卻小處見不平凡,哈林更用此比喻活力與快樂隨手可得。

  「春泥」是「天堂」專輯裡,最後一首完成的歌曲。當哈林完成這首歌的DEMO時,拿給新力唱片的國內部總監劉天健,總監一聽之後,深深地為歌曲中的情感打動,當下立刻決定要將這首歌「春泥」成為專輯強力主打!沒想到這首醞釀最久的歌,情緒的爆發力卻強勁十足,為晚春的六月創造出新型態詩意的曲風。

這首由哈林譜曲、伊能靜填詞的「春泥」,伊能靜的歌詞彷彿穿越時空,隨著四季交替,昔日繁開的黃花凋謝混入早春的泥土裡,成為最滋瑩的養份,帶來最燦爛浪漫的花季,把它比喻為真愛,兩個人在相愛的過程中是必須要承受許多莫名的痛苦,唯有堅持、珍惜彼此,相信愛情之後,兩人才能夠廝守到老。而哈林在演唱這首歌曲的時候,並不想以悲傷的唱腔來表達,反觀他淡淡像是吟唱詩句般,把不放棄愛情的希望唱出來,由聲音延伸出濃郁相守的情感,完全不同於目前時下唱片市場的情詩歌曲。

「Heaven」由哈林寫曲,可愛女人徐若瑄填詞,是哈林珍藏兩年,一直不肯放手的鍾愛歌曲。這次徐若瑄的詞有別於以往的純真可愛,首次嘗試以成熟的角度來表達愛情。在表現這首歌的時候,哈林為了呈現所謂「天堂」的真實原貌,在聲音的情感表現特別以自然為原則,尤其歌曲中的最後一句長達10秒的高音,哈林完全屏棄任何現代科技的協助使用,或是電腦效果的輔助修飾,因為他以為,如果「人聲」可以完成的表現,就應該以本質的擁有而創造出來。於是我們聽到以為近乎不可能的聲音吶喊,卻其實是最原始而完美,嗓如小鳥般溫柔卻又充滿爆發力量,往天際飛翔的天堂。

點閱人次: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