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電影功力提昇,大師經典研讀(上篇)
文/王志欽  2003/7/1列印
相信許多熱愛電影的同學們都希望更進一步了解電影,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超媒體採訪小組特別訪問了擁有國際級電影理論觀點的政治系教授閻嘯平博士,指點有關電影入門的方法。曾就讀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電影與歷史」研究所的閻教授,除了建議從電影史的角度研究電影之外,還特別舉出電影史上重要的11位電影大師作為學生們挑選研究的參考。
曾經修習過閻教授開的電影課程的學生們都表示從老師身上可以學到相當多東西,老師特地為各位同學提供的入門方法,想必對同學們會有莫大的幫助吧。老師除了提到11位電影大師之外,也曾以電影史的角度列舉過電影史上百部電影,當然老師也順便推薦了一些大導演的佳作。

這11位電影大師分別是來自德國的默片大師穆瑙(F. W. Murnau),他是表現主義大師,後來到好萊塢發展拍出極佳的電影,可惜過世的早,否則就可以繼續拍出一些重要且精采的作品,他的代表作有「吸血鬼—諾斯費拉圖」、「最後一笑」、「日出」等;俄國蒙太奇主要發展中心人物愛森斯坦(S. Eisenstein)當然是不可錯過的人物,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教科書級的典範,默片時期重在影像接合的實驗與開發,到了聲片時期,愛氏遂轉向音畫組合實驗,重要代表作品有「罷工」、「波坦金號戰艦」、「十月」、「亞歷山大˙涅夫斯基」等。丹麥電影大師德萊葉(C. Dreyer)也是從默片起家,重要的「貞德受難記」實驗創舉讓他留名,影像重在追求第五空間—心靈,不過德萊葉的作品不多,平均十年一部的產量保持非常高的質感,也為電影藝術開發許多深沉、雋永的作品。德萊葉的代表作包括了「貞德受難記」、「吸血鬼」、「憤怒之日」、「証言」、「葛楚」等。

打從默片時期就孜孜不倦的商業電影大師希區考克全系列作品當然也是不能錯過,尤其對於想要學拍電影的同學來說,希老的電影更是不可或缺的教材,他那種考量觀眾心理而創作的電影,對於賣座電影的創作與思考都是值得仿效與學習的,希老主要代表作都以美國時期作品為最優,包括「美人記」、「火車怪客」、「後窗」、「伸冤記」、「迷魂記」、「驚魂記」等。奧地利籍大師歐弗斯(M. Ophűls)向來有巴洛克電影大師、攝影機運動大師、專門拍女性的導演、場面調度大師…等稱號,集這些稱號於一身的歐弗斯作品之精采與炫麗果然令人敬佩,尤其他晚期於法國拍攝的作品更顯成熟與精緻,代表作品有「陌生女子的來信」、「輪舞」、「歡愉」、「某夫人」以及「蘿拉蒙蒂斯」等。除了這些歐美導演之外,東方大師級導演最重要的算是日本的小津 安二郎,他被稱為最具日本味的電影導演實在不為過,透過通俗劇的方式、樸質的影像風格,淡淡道出日本現實風貌,他晚期作品多數在完全取消攝影機運動中,突出他禪思的氣息與構圖美學,並且藉此達到某種圓融境界,代表作有「晚春」、「東京物語」、「早安」、「浮草」、「小早川家之秋」與最後遺作「秋刀魚之味」等。

點閱人次: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