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流金歲月 九份懷舊之旅(下篇)
文/楊玲秋,許家豪整理報導 攝影/楊玲秋 2003/7/8列印
若是時間充裕,建議選擇非假日時段夜宿於此,以一天半的時間暢遊九份及周邊景點名勝風光。第一天傍晚抵達,晚間徐拂中遠眺基隆港點點漁火;翌日早起,晨曦中登雞籠山看日出,接著充分深入體會金 九地區各據點,遊擺若興緻仍高,不妨往桿北角或基隆夜市大快朵頤一番。
昨日我們介紹了九份的歷史、觀光路線;今天我們則是要告訴你九份的美食特產、住宿及交通路線。九份的特產小吃不少,遊客除了在當地品嚐外,還可順帶「伴手」回家。小吃多集中在舊道站牌與基山街一帶,每家店均有二、三十年歷史,遊客可依口味自行選擇。

九份老麵店,加冰糖、肉骨,以慢火慢慢熬出獨具風味的湯頭。舊道口牛肉麵,以獨特配方的中藥作原料調理牛肉,牛肉湯頭口味獨特,春味四溢令人垂涎三尺。阿婆魚羹,用生鮮的沙魚肉拌成魚漿,沾上麵粉搓揉幾下,再擠成小細條狀,隨即下鍋煮熟,味道鮮美可口,令人難忘。草仔粿、芋圓,九份傳統的鄉土小吃,香Q滑嫩,十分爽口,每逢假日,遊客總是大排長籠,為嚐內厚外薄、香Q滑嫩嚼勁十足的現做芋圓與地瓜圓。

鹹光餅,相傳為明代名將戚繼光征討倭寇時必備乾糧,將麵粉搓揉後,再加入糖或鹽,經烘培後捏成巴掌大的圓形糕餅,中間有個洞。有芝麻的甜味,可存放二至三天且容易充饑。芋仔蕃薯,九份出產的一種紫心蕃薯,狀似芋頭實為蕃薯,香甜可口、入口即化。據說雞籠山因終年不斷的海風和多霧夾帶著海水鹽份滲入山坡泥土中,故此地的芋頭蕃薯特別好吃。另外有一種小吃亦稱芋頭蕃薯,係直接將芋頭及蕃薯混合成團煎炸。

在民宿方面,有幾家具特色的民宿:雞籠山之戀,其特色為極佳的觀景點,可俯視深澳海景,並且提供團體住宿、合菜餐飲等等,還附設景觀茗茶。彭園,特色為日據時代建築物,保存良好,昔日彭外科住所。施家,特色為『大著金』時代時,和昭式建築中,極具代表性的建築物。還有其他在基山街、輕便路、豎崎路、汽車路上一些別具風味的民宿。

在交通方面,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有下列幾種方式:一、在台北中崙上車,搭乘台汽客運往金瓜石班車,在九份站下車, 車程約兩小時。二、在台北中崙上車,搭乘台汽客運往瑞芳班車,在瑞芳站下車,換 搭基隆或台汽客運往金瓜石班車,或計程車在九份下車,車程約 10-15分鐘。(瑞芳至九份,計程車採共乘叫客制或包車制,上 車前應確認價錢。)三、在基隆搭乘基隆客運往金瓜石班車,在九份站下車,車程約30分 鐘。四、乘基隆東部幹線往蘇澳、花蓮火車在瑞芳站下車,轉乘基隆客運 或台汽客運往金瓜石班車在九份下車,車程約15分鐘。

看了我們的介紹,你是否想在忙碌的都會生活之餘,好好犒賞自己,來趟九份知性之旅,讓你拋開平日的束縛、沉澱心靈,重新出發。





點閱人次: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