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考試委員邊裕淵博士、政大經濟系李紀珠教授 蒞臨文大參觀訪問
文/周淑惠,陳均瑗  2003/7/8列印
今(8)日上午十時,考試委員邊裕淵博士及政大經濟系李紀珠教授,蒞臨文大參觀訪問,首先來到曉峰紀念館十樓貴賓室,拜會文大董事長張鏡湖,雙方寒喧之餘,也對於近來時事議題進行短暫晤談。隨後即前往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與資訊中心、圖書館、校史室、博物館、環設學院進行參觀,瞭解本校數位化與資訊媒體傳播的設備與運作。參觀完後,至陽明山聯誼社共享午宴。
考試委員邊裕淵現為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致力於國際貿易、國際金融、經濟發展等學術研究,對國家財經政策提供具體建議,對大陸經濟亦有相當的瞭解。任職行政職務期間,對於提昇教育行政效率、教學研究環境、教育水準等方面,不遺餘力,並榮獲81年師鐸獎。

李紀珠博士現為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她不僅是美國艾森豪獎,臺灣地區唯一女性得主,更曾獲頒1999年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Hays)獎、以及國立政治大學傑出研究教授獎。

首先一行人前往八樓數位地球中心,深入了解目前衛星的實際運用狀況。李天任主任首先介紹GIS及GIA結合衛星影像及空照圖,強調在國防、市政、都市計畫、氣象、休閒、交通等的應用。經過李主任一番詳細的說明,邊裕淵委員與李紀珠教授皆認為數位地球中心深具發展潛能,能夠廣為宣傳應用於不同領域。

隨後,一行人參觀了中華百科、數位出版社、華夏導報及影音編採等單位的運作過程。李天任主任透過數位出版社的「眼動追蹤實驗」說明數位影像版面設計實際上是模擬人眼的視覺動線。邊裕淵委員與李紀珠教授頻頻點頭,讚賞著文化數位化的科技不僅結合了實證精神,更符合人性的需求。

最後,李主任介紹了文化大學的網頁,並且透過實際的操作及說明,讓邊邊裕淵委員與李紀珠教授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文化大學數位化的成果。李主任表示:「現階段我們致力於數位華岡,未來,我們希望能夠推廣到陽明山甚至是整個台北市!」李主任並且透過即時校景,說明未來可用於轉播球賽、演講等。李紀珠表示:「文化的數位化經驗足以讓許多學校取法學習。」同時她也希望未來可以促成文化大學及政治大學間的合作交流。

點閱人次:400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