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沐浴在綠島和熙的陽光裡 享受靛藍的海水綿延著壯麗的海岸(下篇)
文/楊玲秋整理報導 攝影/許烜銓 2003/7/16列印
昨天帶您概括式的走訪綠島,介紹綠島的自然景觀、人文地理及歷史文化,今天我們深入介紹綠島的各大景點風光,並且還有綠島的美食、特產,住宿及交通資訊喔!
「公館鼻」是位於綠島北岸環島公路進公館村與上山往觀音洞岔路北面之海峽,為自然形成的海崖,有安山岩柱狀節理和崩塌地形,崖上及西側有先民遺址,打製石器、陶片、貝塚等。在這裡不但可以欣賞造形獨特的奇岩,還可以看見先民留下的器物,有心人士可前往一遊。

「綠島監獄」設立始自日據時代,並因監獄島名聲大噪,民國四十年復設至今,現今許多名人都曾在此待過,特別是政治人物。本監謂台灣各監獄的最後一道防線,除有助他監順利推行矯治業務外,對國內治安、社會安寧實有莫大的貢獻。同時由於所關皆為重刑犯以及如一清專案、治平專案的「大哥」級人物,因而充滿神秘、色彩,中外人士常遠道慕名而來一睹其真面目。

「將軍岩」在綠島當地人叫「石浮腳」,意指漂浮在海上的石塊。位於綠島北海岸公館村之東,為四座凸起之岩柱併排組成,因其中一岩較小,由環島公路北望容易誤為三岩,故綠島居民亦稱之為「三塊岩」。其中有一紫黑色之集塊岩,臨海矗立,宛如頂戴頭盔,身穿鐵甲之將軍,雄壯威武,故名「將軍岩」。

「樓門岩」突立於牛頭山東北方海上的珊瑚礁岩,居中貫穿成圓洞,遠望狀似拱門,故稱「樓門岩」。若想一睹奇觀著,須搭乘遊艇前往,因為在島上只能看見此岩側面,而無法看見真正面貌。若船長答應的話,還可從拱門狀礁岩中穿過 。

「牛頭山」位於綠島東北角之台地,原名「山尖」,海拔約八十公尺,因遠望狀似牛頭而得名。台地上有一片青蔥翠綠的大草原,是一個望海、觀景、看日出的絕佳地點,由其是展望海景,碧波萬頃,十分迷人。

「綠島燈塔」位於機場跑道北端的海岬上。高33.3公尺,為白色的直筒狀建築,內有150層階梯直通塔頂。頂著藍天,傍著碧海,景色極佳。此座燈塔肇建於民國二十六年十二月,美國豪華郵輪「胡佛總統號」,在綠島觸礁擱淺,因或綠島居民救援感恩之於,乃集資興建此塔,以維護海上航行安全,是島上深具歷史意義的建築。二次大戰時,燈塔曾為戰火炸毀部分,光復後於民國三十七年重修,並將煤油發光改為電力發光。

「楠仔湖」位於綠島東岸,柚仔湖的北邊,地形類似柚仔湖,為一凹入之海灣,但腹地較柚子湖為寬,岸邊無巨岩聳立,為一平緩、整齊之珊瑚群礁海岸,而高處崖壁有水流寫下,這就是著名的觀音洞伏流出口 。

「柚子湖」位於綠島東岸,海參坪北方,腹地寬廣平坦,黑色巨形集塊岩散佈海邊。此地景色優美,臨海之岩石嵯峨,景觀雄奇,並保存有數十間傳統之古老石屋,漫步其間令人不禁興起思古之幽情。

「觀音洞」位於楠仔湖南方環島公路旁,為一天然深遂曲折之珊瑚礁洞穴,洞中流水潺潺,且佈滿了鐘乳石及石筍,其中有一石筍形似觀音大士,綠島居民乃稱為「石觀音」而膜拜之,成了的民間信仰中心。來此遊覽必須加以尊重,並保護這天然奇景不讓它受傷害。
 
「海參坪」位於綠島東部海岸之中段的海灣,此地處處奇岩怪石,為綠島聞名遐邇之風景區,也是浮潛及潛水的最佳地區。其中有兩座巨石,造形奇特,另外在海參坪的左側有一觀海步道,稱為「小長城」,是觀賞睡美人及哈巴狗的絕佳地方。「睡美人」、慵懶的仰臥在海岸,曲線玲瓏、姿態迷人;趴在一側的「哈巴狗」大耳下垂,眼睛半閉,逗趣可愛。

「孔子岩」位於綠島東岸,遠望狀似「孔子面壁思過」,也有人說是「孔子面壁小解」。孔子岩為海蝕及風化作用所造成的岩頸地形,而孔子面壁的崖壁則是危崖地形。

「海底溫泉」又稱「朝日溫泉」或「旭溫泉」,是一處舉世罕見的海水溫泉,位於東南方的珊瑚礁中,據知全世界僅日本九州及義大利西西里島附近一座小島上有。泉源由海邊礁石中溢出,清澈透明,目前建有三個溫泉池,個池溫度不同,約在攝氏四十度與八十度間。此溫泉處於潮間帶,漲潮時隱入海中,退潮時露出海面,其得天獨厚之特性為綠島最為重要之遊憩資源之一,雲淡風清的夏夜,如與三五好友一起浸泳泉中,共數天上星星,當可洗盡俗世塵囂。

「南寮漁港」位於綠島西岸南寮灣上,為島上最大的漁港,更是一處豐富的漁場,盛產鰹魚、鯖魚、飛魚、大龍蝦、海鰻、大目魚與八卦蟹,並且也是往返綠島重要的交通要塞,遊客若想要搭乘遊艇一覽海上風景都得在此搭船。此港並有玻璃底遊艇、半潛式遊艇及全國唯一的觀光潛艇供遊客搭乘,不懂水性的人可藉此探訪美麗的海底世界。

「火燒山」為本島最高之山脈,海拔 281公尺,位於島之西南方。有公路由南寮附近上山,中途可瞭望中寮及南寮村,公路上亦有幾處原始之天然林相,展望極佳。

「大白沙」位於綠島南端,為一數百公尺的白色珊瑚礁岸,海岸上有一片綿長平緩白的色沙灘,是由珊瑚礫及貝殼碎屑所組成。此地是綠島著名的浮潛地點之一,亦是一個適合從事觀星活動的好地方。

「帆船鼻」為一突起約30公尺之海岸台地,位於綠島最南端。環島公路旁有小徑達其頂端,台地上一片綠草如茵,廣達數頃,且常見羊群吃草。而盡頭即是海崖,北面眺望海參坪附近之奇岩巨石,加上展望良好的大草原風光,置身其間有心胸舒暢的感覺。

綠島

點閱人次: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