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馬來西亞景點介紹系列﹝三﹞ 馬六甲 來一趟文化知性之旅
文/鄭雅娟 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取自 大馬觀光局及中國報網站  2003/7/21列印
到馬來西亞旅遊,若不到古城馬六甲走一趟,將會是旅遊的一大憾事。位於馬來半島西南岸的馬六甲,面積 658平方公里,擁有著豐富的歷史背景與文化傳承。這個充滿濃厚歷史色彩與魅力的古城,象徵著馬來西亞過去的光輝與驕傲。來一趟馬六甲歷史文化之旅,在激發思古幽情的同時,必定會對這個古城的迷人魅力印象深刻。
回溯此地的歷史,在1400年,馬六甲﹝Melaka﹞,由印度之子的拜里米蘇拉( Parameswara ),以樹木 Melaka 名來命名的。馬六甲為東西方貿易的重心,有許多來自中國大陸、印度、阿拉伯及南美的商船及商人在此經商貿易。根據歷史記載,1511年此地曾為荷蘭人所佔領達約 154年,1824年曾為英國殖民地,在1942年至1945年間,亦經歷日本人佔領,直到1957年才宣佈獨立。

由於曾連續經歷幾個殖民時代,馬六甲深受殖民統治時代的影響,使其變成一個文化大熔爐,每個統治者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物各具其特色及歷史價值。而早期中國男性到東南亞落足並與當地土著女性,主要是馬來族婦女通婚後所生的後代而延續至今的峇峇娘惹﹝Baba Nyonya﹞社群仍然是馬六甲社會的一個很主要的特色,他們最大的特徵是講峇峇話,一種綜合中國閩南方言與馬來語的混雜式語言,但在文化習俗和宗教信仰方面卻十分中國化。鑑於過去的種種輝煌歷史,馬六甲已被正式宣布為『馬來西亞的歷史古城』。

馬六甲的著名歷史古跡包括:聖地雅哥堡壘﹝A Famosa﹞、荷蘭紅屋﹝Stadthuys﹞、聖保羅教堂﹝St.Paul's Church﹞、聖約翰城堡﹝St.John's Fort﹞、漢都亞﹝Hang Tuah﹞和漢澤巴﹝Hang Jebat﹞陵墓。此外還有一座倣效馬六甲王朝古皇宮複製而成的文化博物館﹝Cultural Museum﹞,讓人回顧馬六甲輝煌的過去。在這裡的景點多數都集中在鄰近的地方,步行是最好的觀光方法,或者以25元馬幣,約台幣約220租一輛三輪車做半日之參觀,不過在租用前則必須先討論好價錢,以免讓車伕趁機抬高價格。

晚間在戰士場則有雷射光和音響演出,以戲劇性的方式重新展現出該州過去的歷史,還會加插一場傳統的皮影戲﹝Wayang Kulit﹞。透過聲光表演秀﹝Sound and Light Show﹞,則可一探馬六甲的歷史。在一小時的表演過程中,藉由燈光、音樂與歷史的陳述,昔日烽火連天的情景一幕幕彷彿再度重現。

喜歡古董的人可以在荷蘭街﹝Jonker Street﹞找到價廉物美的古董。這條街現時稱為漢傑伯路(Jalan Hang Jebat),深得懷舊古董愛好者歡心。街道建築同樣充滿「峉峉娘惹」的風味,沿途可見不少店舖售賣古代銀器、黃銅器等仿製品;或中國古代陶瓷修復品;維多利亞時代家具及飾品;英國掛鐘、荷蘭櫃台、印度銅器等,走著走著,就恍如坐時光機回到古時一樣。來到這裡,千萬不能錯過一間掛著「林三龍」招牌的時裝店,這間專門製造娘惹服裝、木屐、珠珠鞋及手袋等,款式絕對不老套,尤其是木屐,顏色、花款多不勝數,用來搭配牛仔褲將會是另一種深具特色的衣著裝扮。

位於馬六甲往東15公里的愛極樂森林公園 (Ayer Keroh)是一處廣大的森林保護區,也是一個重要的旅遊景點。附近也有不少引人的景點,透過迷你馬來西亞(Mini Malaysia)彷彿可見到整個馬來西亞的縮影。這座文化村內有馬來西亞13州各式的傳統建築,展示了雕刻、蠟染布等精巧的手工藝品,每週還有定期的文化表演。在附近的景點還有別具特色的迷你東協公園 ( Mini Asean),內有東協國家精采的文化介紹。(包括有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汶萊、印尼)。此外蝴蝶園﹝ButterfIy Farm﹞中有超過200種的蝴蝶,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昆蟲蝴蝶培殖園。而馬來西亞最大的鱷魚園﹝Crocodile Farm﹞及讓人盡覽海底風光的馬六甲水族世界﹝Malacca Fish World﹞ 亦在此區。

在馬六甲市郊約30公里處也有另一個吸引人的景點,深具中華特色的傲澐山莊﹝Auyin Hill Resort﹞以曲橋、流水等古意盎然的建築引領著旅客回到古代的中國。而聞名海外的馬六甲水上主題樂園﹝A”Famosa Water World﹞則是遊客們消暑戲水的好去處,尤其在假日的時候,這裡是新加坡遊客的天堂。這裡擁有十多種刺激好玩的水上娛樂設施,讓你每分每秒都在興奮與歡樂中大呼過癮!

馬六甲的住宿地方極多,可以選擇具有海景的五星級酒店,也可以選擇價格一般的旅館但深具傳統風味的峇峇娘惹旅館;市內也林立許多價格大眾化旅館,選擇良多。附近也設有佷多小食中心,在這裡,你可以吃到各種的不同風味小食,深深體會馬六甲的多元特色,讓你難以忘懷。

點閱人次: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