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延續發燒話題 探討私校學費政策與政府補助及獎助制度
文/徐欣怡 攝影/顏逢緯 2001/11/6列印
今(6)天假文大曉峰會議廳舉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用完午餐休息過後,仍然馬不停蹄地延續上午的話題,於下午一點半左右,進入第六場主題演講,討論私立大學整體經費來源、校務基金籌募與運用策略。
由於私校的經費來源不如公立學校充足,可以由政府提供補助,所以辦校的辛苦程度較一般公立學校來得高。此次探討的主題方向,將針對「私立大學整體經費來源、校務基金籌募與運用策略」做相關議題討論。本由文化大學董事穆閩珠發表的「私立大學學費政策與政府補助及獎助制度探討」論文,因其有事不克前往發表,改由文大教授李聰明代為宣讀。參加此議題討論的有日本前德山大學校長、參議院法制局前任局長淺野一郎,建國技術學院董事長吳聯星,日本別輔大學理事長西村駿一,以及韓國淑明女子大學校長李慶淑。

日本別輔大學理事長西村駿一提到,私立大學在收取多少學費一直有爭議存在,諸如公私立學校收取學費多寡差距大、台灣國民生產毛額較韓國高,但台灣私校學費和美、日、韓等國比較仍屬偏低……等。在大學發展的角度上來看,不應該只重視大學成立的數量,而要著重在大學素質的提高。必須維持學生來源的穩定,才能安定私立學校的經營與財政。另外,政府在對私校作獎勵、補助時,有分配不公的情況產生,如欲建構有魅力的優質大學,應依財政計劃來謀求經營的安定而加以改進。

韓國淑明女子大學校長李慶淑,則針對「私立大學財政確保」政策問題提出他的看法。首先,他認為私校大學的未來發展必須降低對註冊費的依存率、加強校基金募款、活用收益事業等收入。並且以嶄新的教育內容與優質課程滿足社會的教育需求,如此才能提高大學素質。除了探討韓國大學學費政策實況。並由國家對私校財政支援政策的不合理,來建議改革方向。總而言之,政府的財政支援要讓大學能發揮最大的效率,依各大學不同條件而分等級支援原則下,大學的良性競爭將朝多樣化發展而各具意識和文化不同特色。


點閱人次:26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