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董事長鏡湖:期望新校長不只要守成 還要能夠開創未來(10:15)
文/方繼德、張菁紋 攝影/涂建均 2003/7/31列印
今天是我們新任校長的就職典禮。我想,緬懷過去,我跟大家做個簡短的報告。在過去,我們在前校長的領導之下,我們學校可以說是有非常大的進步。我們希望新校長上任後,我們至少要能夠維持去年進步的速度,也希望真能超越過去進步的速度,使我們中國文化大學能成為台灣最最好的學校之一。要收看現場影音請至下列網址複製觀賞:http://farewell.pccu.edu.tw/epaper/movies0731ceo.wmv
今天是我們新任校長的就職典禮。我想,緬懷過去,我跟大家做個簡短的報告。在過去,我們在前校長的領導之下,我們學校可以說是有非常大的進步。我記得在去年前,當時李遠哲先生提出了所謂教授治校的一些教改方案,我在報紙上寫文章批評他。在大學校園裡面的校園自主、學說自由的觀念是從英國開始,由洛克所提出的。基本上是一個權力制衡的觀念,而不是教授治校的觀念。教授治校在美國20年代曾試驗過,但是完全失敗。所以,美國教授協會堅決的反對教授治校,我想李遠哲根本沒有唸過美國教育史,所以講出這樣一個錯誤的觀念。我們學校就反對這種制度,這是因為我們真正是個民主的學校,真正的實行了學校自主,和學說自由的理念。我想,很多人到我們學校參觀之後,都認為我們的學說主管,在院長的層次,是全國最好的,最和諧、最有能力的,他們不是用普選選出來的;在行政的領導方面,我們的三長也是非常非常的優秀,我們現任的總務長是唐彥博先生,在他之前就是李天任先生當總務長。我們的訓導長,也得到了全國訓導長的肯定。我們的教務長,雖然比較晚一點參加我們的團隊,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學者以及行政領導方面的人才。我們擁有一個非常好的團隊,我們才會在硬體、軟體方面有非常大的進步。

在去年來,我們除了蓋很多的房子以外,這些房子都拿到許多國內外的獎。我們尤其在網路資訊方面,大陸的中科院看過以後,過去通報的記者認為,這是海峽兩岸最最好的。而資訊化方面的領導人就是今天新上任的校長-李天任先生。最近八月底,我要帶一個團到大陸去,我們希望能跟大陸交換氣象方面的資料,也希望我們能夠是一個衛星接收站,今後能直接接受大陸方面直接的衛星資料。這些發展與成就,可以說是今天新上任的李校長所付出的許多心力,也非常努力的領導,才有今日如此豐碩的成就。我們今後也將繼續發展校園的資訊化,我相信在我們新校長的領導之下,我們將會有更多的成就。這次校長的遴選,我們非常感謝秦公孝儀,他是我們遴選委員的龍頭,他認為我們的程序非常完備。但是,遴選委員中,我們校內代表最多的是藝術學院。其中有兩位委員,第一位是陳院長,第二位是李教授。我們第二多的是環境設計學院。既然這兩個學院的遴選人員最多,我們李校長應該感謝他們喔!要怎麼感謝法呢?我們馬上就要造兩棟大樓。我們的體育館即將於明年完工,我想這個體育館,將是東亞最好、最多功能的一座體育館。體育館的屋頂是使用奈米材質,我們的建築是跟大陸的一家證券公司有合作做這方面的研究。但是我們馬上要建兩個館,一是藝術大樓,第二是環境學院與農學院大樓。既然,這兩個學院遴選人員這麼多,那我們就要考驗一下新校長的能力,能否將這兩個館建造的很完美,我想應該是會的,但是你要保證這兩個館也要拿到獎喔!我們的體育館,保證是會拿到獎的。

我們在過去的幾年裡,可以說是進步的非常快,我們希望新校長上任後,我們至少要能夠維持去年進步的速度,也希望真能超越過去進步的速度,使我們中國文化大學能成為台灣最最好的學校之一。在此順便感謝代校長這幾個月裡,代理校務的辛勞,等等會有張感謝狀,這張感謝狀不是送他人情一張紙,而是代表我們全體同仁對你的真心感謝。謝謝大家來觀禮,謝謝!

點閱人次: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