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新校長李天任提出「數位華岡」建構藍圖 將打造全國首座數位大學城
文/文大公關室 攝影/林國賢 2003/8/1列印
文大于31日完成新舊校長交接,由於新校長李天任為資訊傳播專家,未來他決定運用「數位地球」的觀念與技術,推動「數位華岡」的發展,為文大建構e化新校園。
李校長說明數位華岡時指出,數位華岡重點其實在於建設生活資訊化,資訊生活化的校園,提供學校在行政、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時所需要的「資訊資源」、「資訊服務」與「資訊化制度」。他表示,數位華岡服務對象涵蓋文大校園內外,無論是國內外教、職、員、工、生、校友、家長、一般大眾、個人或團體,只要透過網路或電子教學(e-learning)都能依需求找到所要的訊息(Information or Knowledge on Demand),充分展現出個人化的資訊與知識服務。

李校長指出,未來文大除了針對現行校園教育資源截長補短,結合社會資源,積極研擬跨校、跨領域、跨產業的合作計畫,並展開國際性合作外,也持續建構便利教學、研究、行政、生活與社會服務之優質環境,提昇工作及學習品質。

目前文大除了建立包括生活資訊、氣象、地質、土壤、地形、水文、植物、動物、土地使用、人口等資訊在內的資料庫外,也積極確立校園內的自然資源、人文資源、生態系統、空間分佈、歷史文獻等特性,技術上充分運用地理資訊系統及疊圖法,進行現有校務行政系統與空間資料庫之彙整,精確完成電子地圖之製作。

李校長進一步指出,數位華岡主要以數位化手段,統一化的方式處理文大校園中的事務,產生最大數位訊息服務綜合效益。做法上以所在的地理位置與校園分佈圖為基礎,建構一分佈式數據庫結構,在其上針對歷史、行政、教學、研究、社會服務之各種相關訊息,加以系統化收納,並可經由各式管道取得。他說,如此做的最大用意在於,將文大校園的人、事、時、地、物等資訊以創新的方法重新思考、歸納、分析、管理、更新、運用,發揮資訊與知識的最大效能。

在形式上,數位華岡結合了文字(Text)、表格(Chart)、圖形(Graphic)、影像(Image)與視訊(Video)之空間性及數位性的整體資料庫(Data Warehouse),透過數據探礦(Data Mining)的技術,使原始資料得以加值運用成為具高度附加價值的知識,並擴充彼此關聯的資訊(Information)成為系統化的資料超市(Data Mart)乃至智庫(Knowledge Base)。

在技術上,數位華岡將採用開放式平台,物件導向(Object Oriented)技術,互動操作(Interactive Operation)等先進之軟硬體開發觀念來建構。其空間資料可有多種來源、多種比例尺、多層次圖形,有向量式(Vector)與點陣圖(Raster)之不同檔案形式。空間資料與各種屬性資料,如行政、教學、研究、歷史、生活、社會服務資料等緊密結合,將地理位置點與各種屬性構成一個縱橫交錯的網路空間。各項資訊可依空間、時間、或各種不同屬性切入搜尋特定及衍生的資料。


點閱人次: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