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文化大學設置歐豪年美術中心簽約儀式 一百幅經典中國水墨畫隆重入校
文/方惠宗 攝影/栗維綱 2003/8/4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設置歐豪年美術中心簽約儀式今日上午於大恩館第一會議室舉行,並由張董事長鏡湖與李校長天任親自接待。歐教授所致贈的一百幅畫作,校方將陳列於曉峰紀念館的「歐豪年藝術中心」,為歷史文化保留蒐藏展開新頁。
歐豪年教授,一九三五年生於廣東茂名縣。十七歲即拜嶺南畫壇巨擘趙少昂 為師,力學有成,才華早露,極負盛名。歐豪年教授全心創作中國水墨畫,早在 一九七零年由海外返台,任教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迄今,對當代藝文發展及美術教育貢獻良多。

三十多年前,歐豪年的業師-以花鳥、草蟲將嶺南畫風發揮到極致的趙少昂,在歐豪年應中國文化學院創辦人張其昀之邀到台灣定居時,曾贈句「自有高人韻,空山任鳥啼;扶搖雲漢路,回首萬峰低」。以此詩讚美、鼓勵高足。而歐豪年也不負所望,三十年來,除了個人的創發,成為名滿國際的大師外,更將嶺南畫風發揚光大,成為中國水墨傳承千年的重要畫派之一。

歐豪年大師的創作,舉凡山水、人物、花鳥、蟲魚、走獸,氣勢磅礡、筆墨蒼勁豪邁,駐足在畫前就能感受到氣宇非凡的博大氣勢。張大千在舊金山盛讚歐氏的才能:「豪年道兄,纔一落筆,便覺宇宙萬象,奔付腕底,誠與造物同功。」而日本著名的畫論家河北倫明在東京稱道歐氏的畫風:「歐豪年的畫風,如以日本近代畫家相比,則較接近竹內棲鳳,但棲鳳畫風較為細緻奇逸,豪年則雄厚豪放,也許這就是中、日兩國民族性格上的差異之處。」藝評家植村鷹千代推崇謂:「歐氏畫作在表現近代感中,更使人感到中國人的豪邁與莊嚴。」

儀式中,歐大師笑稱:「我好比將女兒(畫作)嫁給文化大學。文化大學如同收藏名家,畫家與收藏家的關係就如同親家一般親密。」李天任校長則提出將其大作數位化典藏的計劃,以科技結合人性的取向,讓水墨畫動起來,使藝術品能以另一種方式永久保存。

最後,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表達最高的感謝之意,圓滿結束簽約儀式。


點閱人次:357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