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小華岡資訊夏令營學習布袋戲 傳承中國文化
文/鄭雅娟 攝影/高美瑜 2003/8/5列印
2003小華岡資訊夏令營,昨天上午十二點五十分在華岡博物館第一會議室展開第二場布袋戲課程。廖燦輝老師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具有節奏感的口令,「1,2,1,2•••轉身,反過來,換手,1,2,1,2•••」,引導著小學員們,學習傳統戲曲中的布袋戲文化。
廖老師表示,為了讓小朋友們對布袋戲有先一步的暸解,早在上個星期,就先播放了有關布袋戲的影片給諸位小朋友觀賞,也讓小朋友們挑選自己喜愛的戲偶造型,像是有孫悟空、呂布等。而今天的課程則著重在如何操作布袋戲偶的基本走路操演及出場對白。開始時,先發分戲偶給每個小朋友。隨後,配合著活潑的台語口白:「大胖子,炒酒菜,燒燒一碗來,冷冷我不要」,廖老師以生動的肢體語言,靈活的手指頭運作,教小朋友們如何操作戲偶,學習小孩子的走路方式,及大家閨秀優雅端莊,婀娜多姿的體態。

第一會議室到處充滿著歡樂的笑聲,記者採訪小朋友時,有的小朋友還拿著戲偶學著台灣霹靂火中情節,大聲的說:「我是劉文聰,你是邢速蘭。」叫記者們哭笑不得。今年10歲的林柏安小朋友表示,是父母親帶他來參加夏令營的,第一次接觸布袋戲。爾後,林柏安小朋友更與高采烈的舞動著手上的戲偶,口裡唸著:「1,2,3,4,5,6,7,吃水果有維他命C」,就在記者面前表演起來。長相秀氣的牟冠菱小朋友,今年11歲,表示今天上課的課程很好玩,老師上課很有趣。而今年只有8歲的崔少青小朋友也表示回家後,會將所學的表演給父母親看。

課程在下午二點十五分結束,廖老師課後表示今天的課程,小朋友們反應都很熱烈,突顯小朋友活潑好動的天性。參加夏令營,要快樂一「夏」,戲劇是一門好玩的藝術,希望小朋友們能夠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廖老師表示,夏令營所規劃的布袋戲課程,將於每週一舉辦,而小朋友們在課程上所學習的,將在8月26日的才藝表演及結業典禮上,以小組方式表演成果,讓小學員們自己編劇及撰寫對白,學習寶貴的團隊精神。

廖燦輝老師是畢業於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影劇組,專長於國劇撿場、國劇行頭及傳統掌中戲。目前為文化大學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組長,也擔任中國戲劇學系講師,教授地方戲曲研究,著有《平京劇檢場之研究》及《平劇行頭功能之研究》等書。

點閱人次:263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