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劉廣英院長化身氣象爺爺 為小華岡說故事
文/鄭雅娟 周淑惠 攝影/孔之屏 2003/8/8列印
雨後的華岡,微風輕送,小華岡資訊夏令營昨﹝7﹞日早上十點在華岡博物館第三會議室裡,由理學院長劉廣英院長化身為氣象爺爺,以說故事的方式為小華岡們解說天氣的奧妙!
天空為什麼會打雷閃電呢?彩虹及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分辨天空中的雲種呢?對於這些大自然界中的神奇現象,小華岡們充滿了好奇及求知慾,都搶先舉手提出問題,專心聆聽氣象爺爺為他們一一解答心中疑問。劉爺爺還準備了多份雲的介紹海報,並在全程學習課程中穿插有獎徴答,送給小華岡做為回答正確的獎品。

「氣象爺爺說故事」課程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首先播放「憤怒的地球-閃電Lightning」10分鐘的影片,再由劉爺爺為大家解說天空為什麼會打雷閃電。劉爺爺還提醒小朋友們在打雷閃電的時候,千萬要注意自身安全,最好留在屋內,不要外出。倘若外出時,不要到高處,避免讓自己成為最高的焦點,以免被雷擊中。

在第二階段還安排了兩位大姐姐為小華岡們解說彩虹及氣象諺語,對於彩虹及霓的形成,小華岡們反應最熱烈,昭霓姐姐也準備了許多華岡彩虹的照片給小華岡們欣賞,場內充滿了此起彼落的驚嘆聲。

8月7日為24節中「立秋」的日子,而所謂「立秋」,為暑去凉來,秋天就要開始了。佳蓉姐姐為大家解說數個氣象諺語,都是關於「立秋」的,像是「立秋一場雨,夏衣高捆起」、「立秋到,夜雨吵睡聲」等。

兩位大姐姐也介紹天空十種雲類及四種雲族給小華岡們認識,並讓小華岡們列隊到戶外認識今天的雲,驗收今天的學習成果。小華岡們興高采列地指著天空中的雲朵,大聲地喊出心中的答案,現場一片熱鬨鬨地,快樂極了。

最後,記者也訪問了參與的小華岡們對於這次課程安排的感想,今年8歲的廖書荷小妹妹表示,劉爺爺講的故事很精彩,讓她暸解天空為什麼會閃電了。廖妹妹還告訴記者,有一次全家出外看電影,踫到下雨天,在車上和哥哥兩個人一直數著閃電的次數,到看完電影回家時,共有約百次的閃電呢!

快樂時間一直延續到中午十二點,也結束了這一次的「氣象爺爺說故事」課程。

點閱人次:275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