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小華岡夏令營戶外教學第三站---「草山行館」
文/方惠宗、金玉琦  2003/8/14列印
在這個天朗氣晴的夏日午後,小華岡夏令營今天帶領小朋友們造訪座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旁的「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建於日據時代,曾為先總統 蔣公官邸,是一個具有威權色彩的神秘地方。今年四月起開放給民眾參觀,未來將規劃為藝術園區,提供給藝術家及民眾一個創作與交流的平台,讓民眾在觀賞花團錦簇的美景之餘,也能感染人文藝術氣息。

有別於之前遊憩式的戶外教學,今天草山行館之行,更加著重於提升小朋友們的人文氣息與歷史素養。一路上,導覽員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在樂趣中將小華岡們帶入歷史文物的世界。

進入行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楚戈繪畫展」,特意獨行的畫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隨後,小朋友們跟著導覽員魚貫地湧進了翠英堂、大雅堂、介壽堂,看看昔日達官政要開會的場所,以及蔣宋美齡夫人的親筆畫作。

行館為木造的日式建築,昔日為了保護國家首領,避免空襲的危險,在建築旁還開鑿了一條蜿蜒曲折的隧道,隧道一直通往警察局,讓總統在面臨危急狀況時可以緊急走避。現在隧道已經封起,小朋友們對著圍了欄杆的隧道,七嘴八舌地討論裡頭會出現什麼樣的生物。想像力豐富的小朋友們,對行館內的一草一木都充滿了好奇心。

最後,行館人員贈送每個小朋友紀念筆,並細心的為他們蓋上紀念章,為今天的戶外教學劃上完美的句點。

點閱人次:244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