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辦人張其昀逝世十八週年紀念日 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率學術行政主管曉園致敬
文/公關室 攝影/公關室 2003/8/22列印
8月26日是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逝世18週年紀念日。為了感念張創辦人對文大的貢獻,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董事穆閩珠、校長李天任特別提前在8月21日上午率學術行政各級主管在曉園舉辦追思紀念儀式,典禮簡單而隆重。
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字曉峰,為我國著名的地理學家、教育家。出身於書香門第的他,自幼便在父兄的薰陶下勤奮向學,而張其昀先生在學術上的貢獻很大,尤其是在地理學方面的研究,更是成就非凡。張其昀博士不僅是一位地理學家,更是一位教育思想家。而張創辦人一生生活規律、嚴謹,勤於著述讀書。在世時常以校為家,為學生、校務盡心盡力,獲多方肯定。

民國51年秋,張創辦人排除萬難,創辦了中國文化研究所,也就是文大前身,第二年大學部的15個學系奉准招生,遂改名為中國文化學院。民國69年升格為中國文化大學。今日文大教育事業之發達,學生之眾與系所之多,實為張創辦人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民國43年,俞鴻鈞先生擔任行政院長、張創辦人應邀任職教育部長對於我國教育界貢獻良多。在其任內,不但促使政大、交大、中央、東吳、輔仁等大學復校,並讓東海大學成立,也讓台灣師範學院改制為大學。

不僅如此,張創辦人學術報國的風範也是令人敬佩的。民國38年政府遷台之初,台灣出版界蕭條,為了帶動學術研究的風氣,張其昀先生創立了中華文化出版事業委員會,延攬各大學教授,編印現代國民基本知識叢書。此舉不僅帶動台灣出版界漸趨活躍,也提昇了國內學術研究水準。

點閱人次: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