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香港影片系列之-手足情深
文/陳均瑗 攝影/圖片取自google 網站 2003/8/25列印
你曾經體會過手足之間的感情濃的像劇中人一樣嗎?還是你們手足之間常常發生爭吵呢?黃百嗚創作這部電影的目的,就是要讓人家感動於手足之間的相互扶持,甚至是他們每個人的不同遭遇,這部從人生之間出發的電影,充滿濃濃的情感,很值得大家去租來看看
這部片是由香港東方电影、北京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資有限公司、中國电影集團公司製作,導演鐘樹佳、編劇黃百嗚、演員是蘇友朋、張智霖、范冰冰三個人主演。

雖然我不了解誰是鐘樹佳,他曾經導過那些電影,但編劇黃百嗚卻是大多數人所熟知的,他長期活躍於演藝圈中,當過演員、導演,創立東方電影公司,目前是香港演藝工會的會長,現在擔任編劇。而他,其實擅長的是喜劇片,但是卻又因為想拍一個感人的片子而寫了這樣子有關於三兄妹的劇本,扭轉了他原本擅長的路線。可,這樣的轉變讓他的戲劇層次更增添了一步,這指的不是劇本寫的層次分明,意境動人,而是在黃百嗚的戲劇之路上他總算步入另一層境界。

故事的結構其實很簡單,有三兄妹,因為父母被黑道殺了,使得三兄妹無依無靠到了孤兒院,二哥頭(蘇友朋)與最小的妹妹(范冰冰)雙雙都被人收養,只剩下大哥頭(張智霖)留在孤兒院,但是因為彼此依靠的三兄妹,因為收養而分散,大哥頭逐漸的變成孤僻而逃離孤兒院,墮落於黑道的生活之中,十五年後,二哥頭在結婚前想要與大哥頭及妹妹青青重逢,便在取得養父母同意之後,登報、上網想要尋找自己的兄妹,而妹妹,在廣洲被二哥頭找到,二個人與二哥頭的女朋友一塊去了香港找大哥頭,奈何大哥頭不承認自己就是張家澤,反倒因為怕相認而自認自己是他的好朋友野雞,故事走到這裡,似乎完結,但是黃百嗚還創造二兄妹被綁架而大哥卻身不由已,大哥頭的老大又是三兄妹的殺父母仇人這樣的劇情轉折,三幕式的結構其實並沒有高潮。

這部片的運鏡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劇情也不怎麼吸引人,但是剪接的手法高明卻帶起了戲劇的情感,淡入、淡出的轉場看似平凡卻轉的動容,升起觀眾的情感,似乎畫面不用給的太滿可是透過一個個鏡頭的轉換、視覺的轉變,音樂的切換點到為止,卻讓觀眾的心順著這樣的影像結構,漸漸的抽離自己的身體,進入三個角色間的氛圍當中。

在電視這個媒介管道上收看這種小品似的電影,其實涉入的情感並不會像在電影院上看的多,因為手足情深這部電影雖然是由感性訴求為其出發點去製作的一個小成本電影,但是在電視上看卻少了一種電影院收看的環境氛圍,旁邊的人不會因為劇情的起伏而感染到你的思想,且廣告的介入,讓你收看的心情甚至是情感多了一種界限,讓你始終無法深入角色的內心之中,甚至於陪他們一塊起舞、或哭、或笑,你只能永遠站在景框之外,透過一層薄膜觀看景框中的世界。

劇中的大哥頭(張智霖)殺人甚至於參加黑道的儀式都有自己的修車服飾,這個衣服符碼是導演要讓大哥頭屈服於這樣的野雞裝扮下,深怕大哥頭一旦失去了這樣的裝扮會失去做野雞的倔強還是怕他一旦失去了這樣的裝扮就會忍不住與二哥頭及青青相認嗎?如果真是如此,那這種符碼所代表的其實是一種偽裝,偽裝與外人相處甚至與觀眾產生界限的一種相徵,因為我們根本就無法從景框中透視進去,而是在衣著的外表下看著只有外表骨肉而無靈魂的野雞/家澤。

這部片子的觀影經驗,其實並不算是十分的特別,只是很難得看到二岸三地的演員分佔一個重要的角色,與觀眾一塊的分享他們之間的情感,雖說情感的描寫也不夠的深入,但如同黃百嗚在新浪網會客室所說的,他就是想創造一個感人的故事,身為演藝工會會長的他,再加上他所創立的東方影視公司,究竟擦出一個什麼樣子的火花,其實很難理解!但是,在那觀影當時,我真的被劇中的人情感,甚至是導演的運鏡、剪輯所說服了,我真的以為我活在那當下,與劇中人一塊呼吸,更不用說我的眼淚隨著鏡頭的運用及剪輯的手法、節奏一塊忽停忽止的,這或許正意味著這樣一味港味十足的電影同樣震憾人心。



點閱人次: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