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小華岡華林林場生態之旅 親子共享陽光森林浴
文/ 羅舒舲、方惠宗 攝影/涂建均、曾威誌 2003/8/25列印
這場本來以暑期小華岡資訊夏令營為主舉辦的「華林自然教育園區生態教育研習活動」,原報名參與人員為文大教職員工及子女共150人,最後參與人數則增加到180人,在艷陽高照微風輕拂的週五時光,前往位於新店市龜山里的「華林林場」,感受芬多精的香氣。
華林林場是目前文大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的實驗林場,屬於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的範圍內,除了供學生實習外並無對外開放,因而表留原始森林樣貌,動植物資源豐富,是進行自然生態觀察的良好場所。

在週五﹝22日﹞的研習活動開幕式中,李天任校長表示,華林林場佔地約九十二公頃,原為文大第二校區預定地,後因特定區內計畫的規定與限制,迫使校區計畫暫緩。所以,除了陽明山校本部的20餘公頃,文化大學的校地應該包含華林林場,共有一百二十餘公頃。在這樣子的資源下,今後校方將用心規劃此區域,創造文大教育資產。

而王義仲主任則在開幕式上介紹華林林場概況及目前之建設成果,他表示,本區域大部份為茶園廢耕後形成之闊葉林,小部份為柳杉、相思樹人工林及小面積之天然林。目前則有辦公房舍、學生宿舍、倉庫、遮雨棚等設施,另有苗圃約1公頃及溫室五間。此地海拔200~600公尺,氣候涼爽,交通便捷,距離台北市區約40分鐘車程。產業道路全為柏油路面,可通行大型汽車。供水設施已鋪設完成,電力及通訊設備亦已齊全完善。

上午的課程中,不管是薄荷葉、愛玉子的植栽,還是動手做蕨類卡片,老師們生動有趣的解說,小朋友和家長們聽的入神,機智問答更是搶答踴躍。各堂節目多是可以讓親子一同DIY,讓平時生活在城市的成員們更能貼近體驗大自然。

午餐時間林場特地為大家準備道地野味,香噴噴的竹筒飯是林場特產的竹子所做,還有野菜、土雞等精心的料理,大自然與美食齊擁之下,還有更豐富的手工藝考驗--製作「小木椅」。在用完午餐後,小華岡們與家長同心協力將木材組合成木椅,利用油漆與小朋友天馬行空的創意,一個個充滿童真的小木椅就完成了。

午后時光,小華岡的隊伍探訪森林中許多不為人知的植物。為讓學員們更能了解戶外生態,森林系則派出專業人員帶領及解說。在沿途賞著美景、遠瞰翡翠水庫,並認識各式各樣的植物後,行程也將接近尾聲。

活動了一天,參與的學員們均表過癮,對課程活動感覺非常充實。對於這樣熱烈的盛況,李校長表示,以後會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大家有機會多體驗大自然的奧妙,未來也會將林地妥善規劃,提供大家更多遊憩的空間。

點閱人次:340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