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香港影片系列之-黑白意境的真實虛假盡在”黑白森林”
文/陳均瑗 攝影/圖片引至google網站 2003/8/28列印
無間道的轟動造成香港又掀起一陣警匪風潮,而王晶所拍的黑白森林又因為與無間道的劇情相似,曾引起一連串的討論,如果你們沒有看過黑白森林,不妨去租來看看。
看過無間道的人或許對於這部劇情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同樣的警匪對決,但卻透露著不同的情感,這是導演王晶想要帶給人的商業電影,由黃浩然、黃秋生、謝賢、陳小春、杜汶澤及鐘欣銅等人主演。

王晶一般人對於他的印象大多僅止於演員或導演,很少人知道其實王晶是從編劇起家的,並且曾在香港無線電視台做了五年的編劇,同時,王晶從他的第一部電影編劇「鬼馬狅潮(1978)」、第一部電影導演作品及演員「千王鬥千霸(1981)」
到擔任導演、編劇、監製的黑白森林(2003),中間有曾經創作賭片風潮及追女仔等喜劇風格,雖然曾經被影評人惡意的抨擊,但是王晶仍舊秉持著商業導向的風格,拍可以娛樂觀眾的電影。王晶同時也認為即使是商業走向,但是只要觀眾想看,有達到娛樂觀眾的目的他就會拍這樣的一部電影。

黑白森林的故事大概是這個樣子的,黃薑(黃秋生)、七喜(劉青雲)、盲超(吳鎮宇)三個人在天台上產生了一陣對峙之後,三聲槍響過後,七喜與盲超中槍身亡,而可樂(黃浩然)與阿威(陳小春)也因此開始痛恨自己的殺父仇人黃薑,但二個人走的路捷然不同,可樂後來當了警察,做了黃薑的手下,而阿威則憑藉著盲超留下來的遺產成為小富。

黃薑與可樂在彼此合作的過程中得到了互信的機制,即使可樂的身份被黃薑所識穿,但是可樂卻身陷於黃薑的善與惡中,不知道究竟黃薑是真的殺他父親的人還是……甚至於可樂還佩服黃薑的孝順、善惡分明等性格也因此和阿威反目成仇。

阿威是盲超的兒子,他滿口聖經及佛經的名句,整個人有非常濃厚的宗教色彩,同時,他本身也是介於正邪之間的人物,透過陳小春的詮釋,可謂的洽到好處,記得陳小春從山雞的狠演到王牌神棍的憨,都透露著陳小春每一階段的成熟詮釋,雖然他不是個美男子,卻隱隱約約透露著屬於陳小春個人的獨特魅力,也讓屬於配角的陳小春在這部電影中不被忽視,反倒有搶過主角風采的感覺。

故事的最後也是在天台上發生的,可樂問中槍的黃薑到底是誰殺了他父親七喜,而阿威在可樂的身後,等著可樂向黃薑開槍後再射殺他,而可樂則回頭槍殺了阿威,原來一切都有了結局,阿威問了可樂:「為什麼」;而可樂回答:「因為你是黑我是白」道盡了這部戲的主架構,其實根本就沒有黑與白,這或許只是一個灰色地帶,並沒有什麼好期待的是非對立、黑白分明。

其實明眼人都看的出來,黑白森林及雙雄這二部港片其實都是有點在模仿無間道這部電影,無間道的黑白對立,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在電影中其實沒有非常明顯的看出來,一向演出正派的劉德華變成黑道的臥底,而正邪之間的梁朝偉也飾演留在黑道間夾縫中的邊緣人。

而在黑白森林中的黃秋生,所飾演的警察是正的?還是邪的?揉合他原本給人的印象,反倒使得黃秋生這個角色顯的神秘,同時,他究竟有沒有殺七喜就成為片中要解決的密團之一。再者,王坤(謝賢)的假老婆及假女兒也為片中帶來一段小小的驚喜,就像王坤說的,老婆都是假的,女兒也有可能是假的,也因此,究竟片中誰好誰壞?對立的人也可以變成夥伴,而夥伴也可以變成敵人進而被殺?所以黑白森林中其實並沒有很強的對立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中性特質在片中發揮,所以虛假真實又有何區別呢?王晶也認為不要太強立黑白對立,或許中間的灰色地帶正是耐人尋味的地方。

鏡位與音樂、剪輯的蒙太奇顯的特別有節奏性,時而緩慢時而激情,在電影的世界中不斷的漫舞,讓黑白森林的意境更顯的弔詭,雖然是商業性質為主,故事的結構以及敘事的手法並不具有創意,與以往的警匪動作片並沒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然而,集合的演員每個人都恰如其分的演出自己的角色,讓整個影片多了一股莫名的生命力。

點閱人次: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