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影片系列-蔡明亮的不散與不捨
文/陳均瑗 攝影/圖片取自google網站 2003/9/8列印
蔡明亮的"不散"繼愛情萬歲後再度入圍了威尼斯影展,而這部講述戲院的故事,在威尼斯受到很大的回響,不知道你們看過這樣的作品了嗎?這次,我們從蔡明亮討論到這部作品,讓你不僅了解蔡明亮,也知道這部只有十句話的”不散”如何的憾動人心,廣受歡迎
1957/10/27蔡明亮生於馬來西亞,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開啟一連串他的電影生漄,他曾導過舞台劇,如黑暗裡的一扇門;當過編劇,如海角天漄及小孩等;而現在,他是知名的電影導演,從1990年的青少年哪吒到2003年的不散,他總共拍過6部電影,並且拍過短片”人與神的對話”等。

對於蔡明亮的電影而言,似乎宗教常在他的電影中佔有一個很大的部分,如河流、青少年哪吒、人與神的對話甚至到你那邊幾點,都有很豐富的宗教語言,且他的電影常呈現莫名的疏離感及空洞感,讓人不自覺的會隨著他劇中人的情緒一塊的波動,蔡明亮說,這是因為他所有的作品都是經由日常生活中的沉澱,所以更顯的深層動人。

不散這部電影是蔡明亮對於永和福和戲院的不捨,還記得你那邊幾點中的電影場景嗎?還記得你那邊幾點首映的舞台劇嗎?全都是在這個地點拍攝演出的,而當蔡明亮知道戲院即將關門的同時,蔡明亮就拍了屬於戲院凋零的電影“不散”,用它去記憶台灣老戲院的過往繁華及殞落。

不散這部電影,導演蔡明亮,演員李康生、陳湘琪、陸羿靜、苗天等人,全部的電影之中只有十句對白,大多時候都是以默劇的方式演出,讓這部電影的意境更深層。還記得你那邊幾點中,談論的是苗天的死亡,並且在影片的最後有苗天對觀眾的最後一望及不捨,所以,或許”不散”是承襲這樣子的想法,苗天在”不散”這部電影中飾演一個鬼魂,坐在電影院中看著胡金銓所拍的龍門客棧;李康生這回轉而演出電影放映師,與陳湘琪飾演的剪票員有小小的曖昧,而戲院才是真正的主角。

苗天自1967年演出胡金銓的龍門客棧才走紅,並於1992年參與蔡明亮的青少年哪吒開始到2003年的不散,苗天一直都在蔡明亮的電影中扮演一個相當出色的父親角色,他那充滿蒼桑的臉龐,透露著故事性,而苗天透過影幕上36年前的龍門客棧去回味自己年輕時的風采。

時間這個意象在蔡明亮的電影之中常出現,在你那邊幾點的時間意象代表著一種消逝甚至是回望,而在”不散”這部電影中,故事時間與電影時間相同,近乎真實的逼近你的生活中,這部電影談的是鬼魂,會不會就像是二造的時間全都生存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個時間一樣?讓人莫名的深入電影當中的世界,久久不能離去的意味?電影意味著人生,其所象徵的意象、符碼是不是在強調人生的起伏、回味、回憶如同電影中的酸、甜、甘、苦一樣。

總之蔡明亮的電影往往透露著他的人生觀,他的每一部電影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不散”,像是你那邊幾點的續集,又像是蔡明亮對電影院的不散與不捨,舞台劇似的表演方式,所呈現的是台北的極度放大,又或著是蔡明亮一慣的價值觀念,疏離、出口、靈魂,在蔡明亮的電影世界中就像是一個又一個閃亮的物件,他從不刻意在電影中放入音樂及音效,然而,在”不散”這部電影中又少了對白,可見,一切擬真的符號,組成一個懷舊的世界,在這個環境中悄然上演。

蔡明亮的”不散”,繼愛情萬歲後,又再一次入圍威尼斯影展,同時,也是第40屆金馬影展的雙開幕片之一,再者,蔡明亮甫獲得費比西獎競賽類的最佳影片,如果你從來沒有聽過蔡明亮,也沒有看過他的電影,你不妨在金馬影展的時候一賭這位台灣的電影家=蔡明亮的新作“不散”

點閱人次: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