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柳樹映古塔 綠意盎然的古雞鳴寺
文/楊人潔整理報導 攝影/取自網站 2003/9/10列印
古雞鳴寺位於城北雞鳴山東麓,是南京著名古寺之一。相傳這個地方是一個戰場,而在元朝時是刑場。明初迎請西番僧立壇施食,並且超度幽靈﹐故名施食臺。清同治年間(1862-1874)重修﹐規模亦縮小。
光緒時建蒙樓﹐民國初建景陽樓。樓下山麓﹐有胭脂井﹐相傳為陳後主與張麗華、孔貴嬪避隋兵之所﹐傳說以帛拭井欄石﹐石脈有胭脂痕﹐故稱胭脂井﹐又稱辱井。其處北臨玄武湖﹐湖光山色﹐風景佳麗﹐是南京著名風景區之一。

據史志記載 ,遠在江寧方山一帶的百姓都會到這「古雞鳴寺」來進香,來種福田。此外,古雞鳴寺的周圍在有一條叫進香河的河道,把雞鳴寺連接到城外的秦淮河,又經過那四通八達的河網,將這個座落 在玄武湖畔的古寺連上了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也使得這裡的香火長年旺而不衰。而且,這雞鳴寺的邊上有一口「古胭脂井」,屬雞鳴寺的廟產。 這胭脂井的井水微微發紅,據說女人常年用此井 水洗梳,會永保紅顏。於是,南京周圍的大戶人家都到雞鳴寺來買這胭脂井的水,給 家裡的女眷用來梳妝,以使她們紅顏永駐。這賣水的交易也得仰仗這進香河,把一桶桶的胭脂井 水換成銀子,為寺廟中的菩薩添了金裝,也讓主持興建了許多廂房,讓那些帶發修行的人在菩薩 身邊,聽晨鐘,聞暮鼓,食齋飯,誦經文,夢西天之路,修來世之福。

點閱人次: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