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受梅米颱風影響 北部東半部中秋雲遮月
文/楊玲秋 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取自於聯合新聞網 2003/9/10列印
「梅米」颱風的威力愈來愈強,已在九日上午八時由輕度颱風發展為中度颱風,朝台灣東北方的海面移動;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氣象局昨天發布了海上強風特報,中秋節當天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的雲層也都比較厚,不利賞月。
梅米颱風九日上午增強為中度颱風後,速度開始放慢,並逐漸從西北西轉向西北移動。中央氣象局昨晚表示,梅米直接侵襲台灣陸地的機會不大,僅北部和東半部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今明兩天雲量偏多,有機會出現短暫陣雨。除中南部以外,其他地區民眾今年中秋節賞月要靠些運氣。

氣象局預測,台灣地區今日開始就會受到梅米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的雲層較厚,看到月亮的機率較低;但民眾不在乎月亮夠不夠圓,今晚倒是可提前賞月。

梅米外圍環流對台灣中、南部的影響較小,中南部民眾仍有機會在中秋賞月;氣象局預報員暗自期盼,梅米的外圍環流只要早一些轉向西北,全台中秋賞月應都不成問題;但如果颱風真向台灣方向而來,則可為缺水的北部帶來一些雨量,實在很難兩全。

氣象局天文站表示,本月的望 (滿月)將出現在農曆十五日,即中秋節當天,台灣各地的月出時刻約在下午六點四十至四十四分之間,方位則在東南東方,朝方位角九十五~九十六度,就有機會看到初升的滿月。

氣象局指出,梅米颱風昨晚八時的中心位置在花蓮東方約七百廿公里海面上,七級風暴風半徑二百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八十公里,以十五公里時速朝西北西轉西北移動,速度有放慢趨勢,顯示颱風正在轉向中。氣象局預測梅米未來有偏北轉趨勢,今日白天到明日之間,可望從宮古島海域通過後,朝北向日本接近。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台灣北部、東北部、東南部海面的平均風力昨日達六級,最大陣風八級;預測今天東南部海面的平均風力將達九級,最大陣風十一級。且北部、東半部地區今天開始也會受到影響,出現短暫陣雨。

氣象局預報員表示,梅米應該不會侵台,較可能從東北方海面掠過,但中秋節北部、東北部、東部民眾看到月亮的機會將會降低,天氣為多雲時陰短暫陣雨,中、南部看到月亮的機會較大。

氣象局從各種資料研判,梅米直接侵襲台灣陸地的機會幾乎已可排除,但北部和東北部海域隨著颱風轉向,風浪逐漸增強。是否發佈海上颱風警報,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點閱人次: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