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平實中的深刻 絢爛中的淳樸------吳承硯教授紀念畫展
文/林筱菁  2003/9/16列印
吳承硯教授爲二十世紀後期知名畫家,更是中國文化大學傑出教授,本次華岡博物館爲其舉辦逝世四周年紀念畫展,以華岡歲月、家人與朋友、史迹畫與歷代聖賢、花卉、靜物、風景等主題,展現吳承硯教授生平繪畫歷程。展覽時間為九月十二日至九十三年一月,歡迎文大同學前往參觀,一睹前輩畫家的風采。
吳承硯教授出生於1921年江蘇省江陰縣,父親吳蘊瑞先生任教南京中央大學。因抗戰中大遷校四川沙坪壩,吳氏家族亦隨之。吳承硯初時以體育專長考入中央大學,原本喜好書畫經常到藝術系旁聽,因運動扭傷腳踝,經單淑子等同學之勸說決定轉系,取得了父親和藝術系呂斯百主任的同意,吳承硯從體育系轉藝術系一年級重新念起,這是他藝術生涯的轉捩點。大學畢業後偕妻子單淑子隨舅父遷居台灣,曾任教於台南鹽水中學,自1963年起擔任私立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講師、副教授、教授,於1990年七十歲屆齡退休,1999年病逝台北。

「簡單中見真情」,是畫家吳承硯認為最美的意境。因此在民國六十二年期間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便以「平實中現深刻 絢爛中見淳樸」來形容吳承硯教授第一次舉辦的個展。因為吳承硯師承呂斯百,深受徐悲鴻中西繪畫交融的影響,畫風早期以反映他性情淡泊的印象派風格,成名後則轉化為荷蘭古典寫實主義,在細緻流創的筆法及色彩中求新求變;題材廣泛不受侷限,生活中處處有畫意,常以鮮麗之色彩和靈活的筆觸來掌握自然景色,而人像、靜物、風景、民俗文物都在他的巧手下成為水彩、油畫的傑作。作品題材生活化兼具理想性的心靈探索。

吳承硯學生時代的同學和師長對他的藝術生涯影響至鉅。結婚成家五十年來,吳氏夫婦總在關鍵時刻遇到「貴人」扶持,吳承硯的半世紀藝術發展,其實和他的生活環境有極大的關聯,最值得一提的「貴人」,也是影響吳承硯一生最重要的人物,就是相伴他一生的妻子單淑子。

點閱人次:31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