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千年南京夫子廟 輝兼歷代古貌新姿
文/周淑惠 攝影/圖片取自網站www.njfzm.com/ 2003/9/30列印
南京夫子廟被譽爲秦淮名勝而成爲古城南京的特色景觀區,也是蜚聲中外的旅遊勝地,1991年被評爲「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每天約有十多萬人到夫子廟觀光,領略迷人的秦淮風光。我們現在就帶大家來認識這個紀念至聖先師的廟宇。
南京夫子廟被譽爲秦淮名勝而成爲古城南京的特色景觀區,也是蜚聲中外的旅遊勝地。1991年被國家評爲「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夫子廟自1984年修建以來已接待遊客八千多萬人,一般每天都有十多萬人來觀光、購物,旅遊旺季可達三十萬人。人們摩肩接踵,流連忘返,盡情領略迷人的秦淮風光。

夫子廟供奉和祭祀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廟宇,其全稱是「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廟」,簡稱「文廟」。也由於孔子自古被人們尊稱「孔夫子」,故其廟宇俗稱夫子廟。

南京夫子廟始建于宋景祐元年(西元1034年),由東晉學宮擴建而成。這一組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歷經滄桑,幾番興廢,清同治八年(西元1869年)重建之後,於1937年遭侵華日軍焚燒而嚴重損毀。1984年,市、區人民政府爲保護古都文化遺産,經有關專家科學論證和規劃,幾度撥專款,歷數年的精心維修和複建,使夫子廟以大成殿爲主體的既有明清風格,又有廟市街景合一特色的古建築群拔地而地。如今的夫子廟已煥然一新,再展輝煌。

南京夫子廟重建的思樂亭石柱上鐫刻的一幅楹聯『一帶秦淮河洗盡前朝污泥濁水,千年夫子廟輝兼歷代古貌新姿』。它把秦淮河的清姿麗質和夫子廟的建設新貌含蓄而充分地展示出來,給遊人以無窮的回味和遐思。

夫子廟始建於宋,位於市中心偏南 ,秦淮河北岸的貢院街旁。是由文教中心演變而成的繁華鬧市,人們通常所說的夫子廟,實際包括夫子廟、學宮和貢院三大建築群。南臨秦淮北岸,從文德橋到利涉橋,東起姚家巷,西至四福巷,北鄰建康路東段。今天我們所見的夫子廟建築,一部分為清末重建,一部分為近年重建。東西坊門所刻『德配天地』和『道貫古今』為曾國藩手跡。正門叫櫺星門,後為大成門。過大成門到大成殿,是專門祭祝孔子之處,東西有配殿和長廊。往後為崇聖殿,結構高大,過去是歷代先賢祠。崇聖殿后為治山。山上有顧亭林飼。山頂上有敬一亭,可遠眺鐘山雄姿,近俯夫子廟全景。

每年農歷正月初一至十八,這裡舉行夫子廟燈會,南京市政府修復了夫子廟古建築群。還改建了夫子廟一帶的市容,許多商店、餐館、小吃店門面都改建成明清風格,並將臨河的貢院街一帶建成古色古香的旅遊文化商業街。

點閱人次: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