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山海呼喚-原住民工藝展」 十月四日起讓你發現原住民文化之美
文/曾繡茹輯文  2003/10/3列印
臺灣原住民賽夏族二年一次的重要祭典-矮靈祭將於今年九二年農曆十月月圓之日上場,通宵達旦的矮靈祭祭典,除可見到各家族的「祭旗」來回飄舞以外,還可聽到「臀鈴」的響聲與族人的歌聲相呼應。為此,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將於10月4日至11月12日,在昨日世界工藝區陶瓷館展出的「山海呼喚-原住民工藝展」,將有一件由苗栗縣南庄鄉南賽夏族藤藝家潘三妹小姐藤編「臀鈴」參展。
「潘三妹小姐是由苗栗縣南庄鄉鄉公所輔導成立的「蓬萊工作坊」負責人,她曾經以「龍蛇壺」獲得「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工藝獎」編織類第二名,又於90年12月29日當選「第五屆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團體及人士」,由於小孩皆已長大,使其更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發揚傳承賽夏族文化;除工作坊之外,她還身兼蓬萊村傳統舞蹈跳舞班班長,及在蓬萊國小教授傳統舞蹈;其工作坊據瞭解以竹籐編織、童玩製作(藤球、相撲小人)為主要創作方向;這次她於兒育中心展出她的藤編工藝作品除「臀鈴」兩件(一為竹製,一為金屬製)以外,尚有:「竹揹簍」、「播種籃」、「工具揹籃」、「竹製花器」各一件、及「花器組」(藤編)六件。

另外,主辦單位表示,昔日泰雅族的少女於出嫁前必需先隨著母親、兄嫂學織布,學會織布的少女才有資格紋面(紋面是榮譽的象徵,且表示具有一種能力),且必需完成紋面者,才可論及婚嫁,可見泰雅族婦女纖纖巧手之一斑!因此,在這次兒童育樂中心的「原住民工藝展」也將展出泰雅族王淑娟小姐的「批肩」(巴啦)12件、手織布傳統服(男、女)各一件。

除了上述編、織類的原住民工藝品外,魯凱族達比烏蘭用複合媒材創作的「聖殤」、阿美族鄭宋彬木雕作品「跨越新世紀」、陳建造木雕作品「勇士的期望」、及黃約瑟木雕作品「望子」、葛瑪蘭族阿水的創作品-「阿美勇士」與「葛瑪蘭人」、布農族林德旺創作品「父與子」、「逐鹿傳奇」,以及泰雅族莫奈創作品「杵與臼」也將同時於此次展出,讓民眾能藉由此次展覽了解原住民的工藝之美。



點閱人次: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