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吳承硯教授逝世四週年紀念畫展 完整紀錄畫家作品全貌
文/華岡博物館  2003/10/9列印
吳承硯教授為二十世紀後期知名畫家,更是中國文化大學傑出教授,華岡博物館假四樓展區為其舉辦逝世四週年紀念畫展,以華岡歲月、家人與朋友、史蹟畫與歷代聖賢、花卉、靜物、風景等主題,展現吳承硯教授生平繪畫歷程。展覽時間於九月十二日起至九十三年一月十三日,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民國三十七年吳承硯教授隨舅父到台灣,初居於台南鹽水。五十二年孫多慈教授籌設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並兼系主任,吳承硯教授以中央大學藝術系之專業背景申請任教,獲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及孫多慈教授之聘請,民國五十二年至八十年間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定居華岡近三十年,擔任美術系講師、副教授、教授,直至八十一年二月於文大榮退。

吳承硯教授於文大最大志事之一,為應華岡博物館之請,以「中華文化五千年」系列之重要先賢研究論述為基礎,創作中國歷代聖賢畫像及史蹟畫一百餘幅。上及嫘祖、孔子,下至開國元勳及台灣史學者連雅堂先生等,均為華岡博物館典藏與展示。集結古聖先賢之神韻與節氣,除了在人物畫上的成就外,這批珍貴的聖賢畫像為傳播中國文化貢獻卓著。

吳承硯教授作品以印象派之技法出發,但對自然景色的掌握,常以鮮麗之色彩和靈活的筆觸寫出人像、靜物、風景的生態,作品題材生活化兼具理想性的心靈探索。晚年的小幅油畫及水彩花卉另創新局,於筆觸、質感、色彩、空間及氣氛的掌握已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八十八年底華岡博物館在策劃典藏品年度特展時,發現吳承硯教授與溥心畬及郎靜山先生的作品皆為館藏中超過百件的「大宗」,吳教授的館藏作品是以歷代聖賢肖像、史蹟畫為主,於是在策展「南張北溥山水緣」與「館藏郎靜山書畫攝影特展」之間,亦安排了「館藏史蹟畫與肖像畫展」,該展包羅了許多名家作品,像李梅樹、陳紫山等,但吳承硯的畫作佔了很大的份量。從研究資料中得知這些作品多是他在文大任教期間由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委託製作的,共八十三幅,另有些是與單淑子老師合作的,共二十五幅。

吳承硯教授於文大作育英才近三十年,繪畫成就豐碩,於逝世四週年之際,華岡博物館為其舉辦紀念展,一方面完整紀錄畫家作品全貌,更讓無緣受教於吳教授的文大年輕學子,能跨越時空一睹前輩畫家風采。

點閱人次: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