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八百萬打造陽明山人性化公廁 殘障人士如廁好方便
文/林洋妃  2003/10/13列印
陽明山出現國內首座具造型設計的人性化公廁,舒適明亮且採綠建築,殘障廁所具多功能,包括提供使用人工肛門者換糞袋設備;啟用一年以來,維護乾淨如新。
陽明山三座公廁在台北市政府支持下,以八百餘萬元委任吳明修建築師事務所統包設計施工,他運用參加日本國際公廁研討會學到的設計理念完成。公廁整體為綠建築設計,回收雨水和泉水為廁所用水,採天窗和多向採光窗,並設自動熄滅照明設備,以節約能源。小便斗提高高度並以花崗石協助定位,蹲式馬桶有扶手,供老人、孕婦起身時有扶桿保障安全,其中以殘障廁所多功能設計最貼心。 

吳明修表示,殘障廁所不只為肢體障礙者設計,連裝置人工肛門患者亦可使用,有換糞袋設備並設專用污物盆、溫水供患者清洗腹部傷口污便,還加入嬰兒椅、嬰兒床和孩童馬桶等,並可兼作親子廁所。日本已有部分城市規定,殘障公廁需有設置換裝人工肛門設備,希望國內能推廣到百貨公司、車站等。

輪椅代步的林錦川現場試用後指出,該公廁設計相當貼心,也是他上過最舒服便利的廁所,好看、乾淨、實用、安全又先進。馬桶後設靠背、沖水按鈕在牆側、側邊設洗手盆以及鏡子傾斜,對殘障者來說,上廁所不再是難事。

陽明山公廁獲選為即將登場的「二○○三年廁所高峰會」體驗之旅選定公廁,屆時三大洲、十幾個國家的廁所代表與會並將前往參觀。伊甸基金會總幹事林錦川認為,該公廁完全符合殘障者需求,主辦的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修希望藉此推動國內「廁所運動」。

點閱人次: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