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研究生談性別差異 大陸學生認為男性升學率大於女性
文/楊雅婷 攝影/華岡超媒體 2003/10/17列印
2003兩岸研究生論壇上午第一場的論壇題目為「性別差異與升學管道」,由中國文化大學會計研究所盧羿岑主持,並由大連理工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博士班學生孫岩、中央大學資訊科學管理學系碩士班李逸群擔任引言人。
由於這次論壇非正式的學術研討會,氣氛較為輕鬆,不時可聽到笑聲,加上「性別差異」一直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在九十分鐘的論壇裡,不時可以看到兩岸的男女學生及老師舉手發言。只是主題雖然為性別與升學的關係,但大家討論的內容似乎比較關心就業的問題。

孫岩提到,雖然大陸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逐年增加,但整體來講,仍遠低於男性。同樣的受教過程卻不等於同等的就業機會及收入。除了男女先天的心理類型差異外,文化背景所造成的刻板印象也造成男女就業不均的情況。例如,大陸企業主覺得傳統女性需要負擔家務,易增加企業負擔,所以造成男女就業機會不平等。

大陸一名目前在從事研發工作的男同學說,他們的工作環境沒有女性,因為老闆認為,「女性會影響男同事的工作氣氛」,所以對女性求職者不予錄取。

中央大學資訊科學管理學系的宋鎧教授特別對有同學提出「玻璃天花板效應」的問題進行說明,他說,所謂「玻璃天花板效應」係指特定性別在達到一定的職等後,不易再向上升等,他認為這是在任何地方都存在的,並不是說企業主有性別歧視,而是在不同的產業別,在經濟利益最大化的考量下,企業主不得不做的決定。

李逸群表示,就近年來看,男女就業比率已不像早期的「男多女少」,但在影響就業甚鉅的科系選擇上,還是存在著「男理工/女人文」的現象,科技化更讓女性因為性別區隔和資訊學科更疏離。不同的學科直接影響職業選擇與報酬,多數男性因為性別差異的教育背景進入理、工、醫等高報酬產業;女性則進入行政或服務單位,使得教育帶給男女的附加經濟價值有所差異。

雖然以刻板印象來說,女性常是居於職業受限的角色,但實際上,男性也是性別角色認定的受害者。一名就讀文大資管所的男同學表示,由於小時候常住院,他常受護士的照顧。因此讓他有了想當護士的想法,但是家人卻表示,護士是女生當的,男生怎麼能當護士。

由於「性別差異」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課題,因此與會者發言十分踴躍,也因為環境和性別差異,讓這次論壇有了多元的聲音。然而,會中還是認為,雖然不必侷限性別角色的認定,但也不必非要以性別証明什麼,只要依個人的性向,發展最適切的就業方向即可。

點閱人次: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