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天下美景 盡收華岡
文/鄭蓉綺 攝影/徐瑛秀 2003/10/27列印
陽明山,可以說是台北市觀看夜景最熱門的地點,由其是天氣晴朗的夜晚,到陽明山觀賞景色的人潮總是特別的多。座落於陽明山上以全省大專院校海拔最高封名的中國文化大學,既然以日落、夜景、建築三大特色聞名,當然也貝有許多視野遼闊適合望遠觀景的好地點,其中位於文化大學校園內的曉園、大忠館、大慈館、及文大附近的情人坡都是很適宜居高俯視欣賞美景的好去處。
「曉園」是位在大忠館旁的小型花園,當初是為紀念文大創辦人張其昀所建的,同時也是創辦人夫婦的墓塚,此處有一展望極佳的平台,較可惜的是這裡的平台大小有限,且有小部份景色會被樹林遮掩,但憑欄遠望紗帽山就近在咫尺,淡水、關渡以及基隆河一帶的美景皆能盡收眼底,這裡也經常是學生們進行社團活動、聚集聊天或情侶約會的最佳場所。

而為藝術系聚點的「大忠館」,是校園中最適合居高望遠場所,七樓外面的大平台由於處於較高的地勢,因此視野相當的遼闊寬廣。位於校園後方的大忠館一般出入人員多以藝術系的學生居多,知曉此處的人其實不多,一位企管系二年級的鄭同學表示,會知道這裡是因為新生時參與「發現華崗」活動時知道的,因為此處寧靜優美、視野極佳,所以有機會就會到這走走。此處的美麗景色讓人忘憂解悶,一般曾經到過這裡的學生們對此地評價都頗高。

「大慈館」是女生宿舍所在地,位在大慈館右側邊的窄長樓梯上的五樓水泥平台經常是學生們野餐和看夜景的好地點,不時可以望見大夥一同坐在這個平台上面聊天說笑、野餐和看夜景。由於平台地勢位置較低,除了亦擁有極佳的視野外,不同於大忠館的是只要平行望去就可以將美麗景緻盡收眼簾,可以輕易的看到被所群山環繞近在咫尺萬家燈火景像與車水馬龍的台北夜景。但是當未來新大樓落成落成後或許會使某些角度的視野因此受限,想一探大慈館美麗全景的同學動作可得快了。

「情人坡」位於文化大學後門外下坡地段的,這裡可以說是全陽明山上相當著名的觀景地點,也經常是各家媒體爭相報導的約會好去處,不論是熱鬧的天母棒球場、還是新光三越大樓,甚至是台北101大樓,全台北市燈火通明、車水馬龍的街景都可以立即盡收眼底。此處人潮大多是以校外人士居多,一對在此觀景的情侶就表示,當初正是因為情人坡的名氣和朋友口耳相傳所以慕名而來,實際到訪後認為此地景色果真名不虛傳,但也憂心的表示,每逢假日遊客人滿為患,十分的擁擠,而且此地段屬於斜坡地勢,卻未有加蓋圍欄,讓人經常為想近距離賞景而靠近斜坡的遊客們捏一把冷汗。

文化大學的所在位置是得天獨厚的,不論是金碧輝煌的浪漫夕陽、燈火閃礫的美麗夜景或是中國古式的優雅建築都是文大最引以為傲的大自然賜予的最佳禮物,在這個「最高學府」中,,身為文大的學生不妨多多留心文大校園,你將發現文大處處皆隱藏著美不勝收的秀麗景緻。

點閱人次: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