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務會議「成立學生會」議題再成焦點
文/陳怡杰  2003/10/22列印
新校長新氣象,文大學生會成立曙光再現!針對文大已停擺8年的學生會,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於這學期學務會議再度提案,成為現場討論焦點。
92學年度第一學期學務會議22日於大恩館11樓召開,會議由學務長王冠雄主持,在各組工作報告結束後,課外活動指導組顧乃群組長提送「學生會組織章程草案」及「學生會選舉罷免辦法草案」討論,輔導學生會成立。

根據這份「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會組織章程草案」,學生會會員大會分為「定時大會」與「臨時大會」兩種,屬學生會最高權力機構,而當閉會期間,「理事會」為最高權力機構。理事委員與監事委員選舉、罷免方法皆依「學生會選罷法」規定(以學院為選區單位,當投票數不及五分之一時,該次選舉無效),任期為一年,得連選連任。會員入會方式則採「自由入會」方式參加,學生會經費暫定每學期收費與學校或教育主管機關補助。

對此實施章程,會場討論熱烈。資傳系主任魏裕昌即表示,既採「自由入會」方式,對外如何代表文大全體同學?學輔中心主任朱偉競也說,過去學生會因為「直選制」突顯弊病「投票率太低」,造成當選的學生會長有「名不符實」之虞,對外號召力不夠,提議改為「內閣制」以提高效率。應數系主任江哲賢則認為,以往學生會不了了之停擺的狀況原因來自「會長難產」,他建議既然會長難產,可由學校直接指派。會場決議另擇時間,再召開一次會議針對學生會籌備議題專門討論。

此外,學輔中心也提案討論「文大導師制度實施辦法」,針對教育部所通報的3項修正條文,現場無意見通過。體育室沈啟賓主任則另外提出,每班導師一人,對於體育系每年另需接受教育部提撥的60個體保生,則每位導師平均輔導學生數過多(90人),提議增設導師人數」。為此,學務長王冠雄則於會中將導師制度第三項「任務編組」第一條修正為「每班以設導師一人為原則,有需要得增設之」,附議通過。

研究生總幹事韓吉元則於臨時動議時,發表「期望增設研究生在校工讀機會,並提高研究生獎助學金獎勵研究」提議,讓研究生免去下山工讀舟車勞頓之苦,期望藉此提高研究生研究時間,讓文大學術論文發表評鑑名次能年年上升,王學務長允諾列入紀錄改進。

點閱人次: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