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提升教育品質研討會 首度引進美國AQIP計畫
文/邱珮瑩 攝影/栗維綱 2003/10/24列印
文大舉辦「教育品質提昇計畫」座談會24日結束。這幾天邀請了美國Plexus Corporation創辦成員Doug Parr,提供美國教育品質提昇計畫(AQIP)的經驗,讓文大有幸成為國內第一所深入研究了解AQIP的大學,可以預期的是,文大的經驗將作為未來AQIP在台灣施行的表率。
在這次座談會上,文大深入探討AQIP如何應用在學術、行政系統上,檢視是否適用於文大的環境。會中也進一步探討整個台灣高等教育環境,希望奠定AQIP在台灣運用之強而有力的基礎,也可以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政大在教育品質評鑑後,所造成的反彈聲浪。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期望文大能提供這次研究結果,與國內高等教育界分享,將對國內教育品質的提昇有很大的幫助。文大認為,相信在積極投入提昇教育品質的計畫下,並與美國大學評鑑標準同步進行,將大幅提昇我國高等教育的競爭力,更可以藉此帶動國內教育品質水準的成長。

AQIP全名為Adavanced Quality Imporovement Program,是美國高等教育委員會中北區指定作為美國大學和學院的品質提昇與評鑑計畫,有九項評鑑指標。座談會最後一天分別就這些指標,進行分組討論,其評鑑指標有「幫助學生學習」、「達成其它顯著目標」、「了解學生需求」、「對於教職員的重視」、「領導與溝通」、「行政支援系統」、「成果測量」、「提昇策略」、「建立合作關係」等九項。

其中「建立合作關係」項目,國際學術合作組組長李翠蘋表示,藉由文大畢業之校友到各教育機構服務的經驗吸收,並從各管道的資訊提供,有助於文大在教育品質上的提昇。而文大在教學上,讓學生親身投入教育機構服務並學習,可以增加他們的實戰經驗,對教育品質的提昇有很大的推動力。

點閱人次:362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