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中國第一水鄉:周庄
文/周淑惠 整理報導  2003/11/7列印
古樸的周庄鎮上的千戶民居,大多是在明、清時建起造的,至今仍保留原貌。十四座古橋橫臥在水面上,當人們坐在船上隨著船兒搖晃,穿越一道又一道的古橋,那份詩情畫意真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在這裡一年四季皆有著不同的景色,時時刻刻都讓遊客們流連忘返。
周庄鎮位於蘇州城東南38公里的昆山市境內,建鎮已有900多年的歷史,這座具有近千年歷史的古城鎮,周圍有被湖泊所環繞,水量豐沛,距上海市區虹橋國際機場約65公里。

由於周庄至今仍保留古貌,較蘇州更為古樸,因此,每年吸引無數來自中外、愛好水鄉景致的遊客。鎮上的千戶民居,大多是在明、清時建起造的,至今仍保留原貌。在『周庄』水路要比陸運方便的多,到處都是可聽到搖櫓的聲音。

有十四座各式各樣的古橋橫臥在水面上。當人們坐在船上隨著船兒搖晃,穿越一道又一道的古橋,那份詩情畫意真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在這裡一年四季皆有著不同的景色,時時刻刻都讓遊客們流連忘返。

周庄鎮為澤國,南北市河、後港河、油車漾河、中市河,形成「井」字形,因河成街,傍水築屋,呈現一派古樸、明靜的幽雅,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有河有街必有橋。周庄古橋多,極具特色。著名的有雙橋、富安橋等。

周庄的魅力在於她的文化蘊涵,沈廳、張廳、迷樓、葉楚傖故居、澄虛道院、全福寺等名勝古跡,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和觀賞價值。全鎮橋街相連,依河築屋,小船輕搖,綠影婆娑,難怪2001年APEC會議也特別青睞周庄,把她定為上海以外的舉辦地之一。

點閱人次: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