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31日於文大舉行
文/徐淑雯輯文  2003/10/30列印
中華民國韓國研究學會主辦,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專題研究中心、國立政治大學韓語系協辦,中國文化大學韓文系承辦的「第十二屆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於31日上午9:00起假文大曉峰紀念館舉行。會中除多位中、韓、日相關領域學者發表學術論文外,韓國駐台代表孫薰先生、監察委員林秋山、前考試委員趙淑德、文大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等多位人士也特別蒞臨。
文大韓文系主任林明德指出,「第十二屆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的召開,旨在促進中、韓彼此的互相了解,進而發展出文化交流上的共識。而承辦此次會議的文大,在六十餘所姊妹校中,韓國大學就占了二十一所,足見文大與韓國學術界的關係深厚。

此次研討會共匯集二十二篇論文,包括韓國論文發表四篇、日本一篇、台灣十七篇,分為政治經濟、歷史、語言文化三組進行討論。
政治經濟組於曉峰紀念館一樓第一會議室舉行,議程包括:韓國關東大學李圭泰教授主講的「台灣和韓半島關係的問題」、韓國檀國大學孔冀斗教授主講的「南北韓政經結構的研究」、韓國檀國大學東洋研究院金珍鎬研究員主講的「美國和中國大陸對韓半島的影響與韓國政府解決北韓核武的方式」、韓國外國語大學崔寬藏教授主講的「兩韓與兩岸關係之比較」、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第二研究所朱松柏所長主講的「北韓問題與六邊會談」、經濟建設委員會專門委員吳家興主講的「韓國經濟改革對我國之啟示」、中央廣播電台戴郁軌組長主講的「韓國的北方界線與西海五島之研究」、政治大學外交系主任李明主講的「中共與北韓關係及對朝鮮半島的影響」。

歷史組於曉峰紀念館一樓第三會議室舉行,議程包括:由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王永一副教授主講的「李芝蘭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李朝津教授主講的「魚允中與清末中韓關係」、東京外國語大學伊藤英人教授主講的「世宗世祖時期的佛教注音」、中原大學通識中心姜仁圭教授主講的「基督徒李商在青年運動」、韓國慶熙大學黃丙坤教授主講的「韓國運動的歷史意義」、真理大學觀光系葉泉宏教授主講的「清鮮宗藩關係建立時的人質問題」、香港珠海大學胡春惠教授主講「民國早期延邊朝鮮人社會之再探討」。

語言文化組於曉峰紀念館一樓第四會議室舉行,議程包括:由政治大學韓語系郭秋雯教授主講「有關韓國語的模糊文」、中國文化大學韓文系扈貞煥副教授主講「韓語社會意味論研究」、政治大學韓語系主任王俊主講「格文法與韓語文法中的“格”」、玄奘大學宗教系講座教授呂凱主講「韓國漢文小說”麴先生傳”與”麴醇傳”的用事和諷喻」、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楊祖漢教授主講李粟谷、成牛溪「四端七情」的辯論、中華工商研究院院長 唐學斌主講「趙永植先生的哲學思想研究」。

點閱人次: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