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急救研習營教同學掌握生命關鍵時刻
文/林天立  2003/11/3列印
社團在辦活動時,常因同學不注意而導致受傷,因此文大中醫社與華岡羅浮群在11月1日、2日特別舉辦了社團幹部急救研習營。此次參加的伙伴都表示,在研習營中學習到的基本急救常識和技能,相當實用,將來在面對急需幫助的人時,就能應用所學,將傷害能降至最低。
由於去年社團幹部急救研習營名額只設定60名,許多社團幹部沒辦法參加,大都感到可惜,所以這次開放到80名,依然爆滿。此次活動總協新聞二陳韻卉表示,急救研習營報名情況之所以會如此踴躍,大概是去年已有口碑,參加過的同學都認為從研習營中能學習到許多現實生活中實用的急救常識,這次活動結束後的問卷調查,對這次研習營的評價滿意度,更高達92%,學員紛紛表示,希望學校和社團能多舉辦類似活動。
此次課程內容包括如急救概述、創傷、包紮、骨折處理、心肺復甦、燒燙傷急救、中毒急救、普通急症、傷患運送等,共計15小時,研習結束還得參加學科和術科考試,通過者可取得由紅十字會發給的初級急救員證照。
法文二劉怡妙就表示,在研習中學到的心肺復甦術(C.P.R),用假人模擬受傷病患,實際操作吹兩下壓十五下的原則,令她覺得印象深刻,而參加這次研習營最大的收獲,就是釐清了以前許多錯誤的觀念。也覺得相當實用。
陳韻卉表示,這次來教授初級急救訓練的老師,皆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義工,他們完全不支薪來參與研習營,課程內容兼顧理論與實務,一開始先灌輸正確的創傷止血及急救概論,之後實地操作如包紮處理、心肺復甦術(C.P.R)、骨折處理等,課堂上每位教練無不使盡全力傾囊相授,陳韻卉說,連下課時間到了,教練都還在台上滔滔不絕,深怕沒有把所會的全教授給學員。
陳韻卉還透露了一段研習營結束後發生的小插曲,當時一位學員在結束活動之後,要走去等公車下山,一不小心腳跘住跌到水溝裡,造成腳流血受傷,其它學員見狀,馬上發揮在研習營中學習到的急救技巧,研習營發放的紀念品「小型急救包」也立刻派上用場,當場就幫受傷同學包紮,充份將這次研習營上課所教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點閱人次: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