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推動校園內禁煙不遺餘力
文/林毓珊 攝影/林毓珊 2003/11/4列印
校園禁菸是目前教育相關單位努力推廣的目標,文大一直對禁煙工作付出相當的人力、物力,除了派專人負責外,今年的相關行政費用約在118萬元左右,足見學校對於學生吸煙的問題相當重視。文大在禁煙方面,施行柔性勸導方式已有段時間,勸導手法一直受到各界的肯定與好評。
負責校內禁煙工作的王昌華教官說,「文大目前負責校內禁煙活動分為宣導與執行兩部分,宣導活動由春暉社負責,而勸導工作則由禁煙服務隊同學執行,這兩者之差別在於春暉社為無給職,而禁煙服務隊有80元的時薪,禁煙服務隊同學以排班方式,固定在校內定點進行柔性禁煙勸導工作。在執行成果方面,因為大學生都已經成年,不受菸害防治法規範,因此雖然無法做到全面無煙害,但校園內有禁煙服務隊同學的勸導,還是可以將校園空氣品質提到最高,禁煙服務隊同學的努力有一定的貢獻。

禁煙服務隊成員機械一年級的江同學說,「當初因為教官說明有此工讀機會而加入,在執行過程中,大部分的同學都相當配合勸導工作,禁煙勸導工作執行起來還算順利,但還是有少數的同學不肯配合或是躲到廁所抽煙,這時候就沒有辦法了。」王昌華教官說,「文大目前校園內的禁煙政策只能做到室內禁煙而室外設定指定吸煙區,若要做到校園內全面禁煙,還要有相關法令政策的配合才行。」

目前校內指定吸煙區為:
大恩館:
二樓穿堂西側樓梯、二樓穿堂南側門花台、一樓停車塔周邊
大典館:
一樓郵局門前階梯、一樓北側門花台邊、二樓大門前
大義館:
正門周邊
大賢館:西側各樓梯
大成館:後門周邊
大仁館:候車亭
曉峰紀念館:8樓陽台、10樓陽台

點閱人次: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