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朱高正執行長與政研所學生座談 提出以史為鑒的政治觀
文/黃鑫民  2003/11/5列印
黨外圓桌論壇朱高正執行長於今(5)日中午十二時許,蒞臨文化大學參觀訪問,行程中朱執行長首先前往大成館120教室與政治研究所碩、博士班學生舉行座談會,隨後轉往曉峰紀念館,參觀資訊中心、圖書館、校史室、博物館等單位。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是唐太宗的歷史名句,也點出朱高正執行長此次於政治系演說以「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研讀歷史的方法」為題的原因。朱執行長也勵政研所碩、博士,除了平時關心時事,也應研讀各種經典史料,如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亞里斯多德的《理想國》、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等。

朱高正說唐太宗李世民能開創「貞觀之治」盛世,就是因為他能任用賢能、從善如流、聞過即改。話說有一次魏徵上朝時進諫激怒唐太宗,下朝後太宗氣得向長孫皇后表示明日非重重處罰魏徵不可,皇后聽了之後,便換成正式服裝晉見太宗,太宗奇怪地問皇后為何在平日穿如此正式的服裝,皇后便說「恭喜皇上!妾聽說有開明的君主才有直言進諫忠臣,恭喜今日有個賢明的君主!」隔日太宗反而賞魏徵黃金禮品,並告誡在場的所有臣子,直言進諫才能使國家更強盛。朱高正便指出「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身為政治家要懂得作一個聆聽者,更要有開闊的胸襟接受不同的意見,如此一來建言才會源源不斷。

又有一次,有人從西北送來良弓數支,太宗滿意地向工匠蕭瑀說:「朕少好弓矢,自謂能盡其妙。近得良弓十數,以示弓工。」蕭瑀就說:「皆非良材也。」朕問其故,蕭瑀說:「木心不正,則脈理皆邪,弓雖剛勁而遣箭不直,非良弓也。」太宗自認為身歷百戰,試過無數弓箭,仍然無法知曉其理,現在才剛得到天下,又怎能統治天下呢?從此唐太宗下令五品官需夜赴中書省,商討國家大事。朱高正指出,唐太宗有非常強的內省能力,見微知著,從一件事情能夠反思出另一件事,身為政治家也要隨時培養這種自發的內省能力。

接著,他又舉出非常多史例,來說明知曉歷史的重要,像東晉的王導五馬渡江,運用策略避免南下的流民與江南的豪門貴族起衝突、228事件發生起因處理不當、國民黨渡台後其實施政策的利弊。在演講結束後,朱執行長也陸續參觀曉峰紀念館內資訊中心、圖書館、校史室、博物館等單位,認識文大的各項軟硬體建設。

點閱人次:284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