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衛生署宣布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藥品
文/黃盈淳  2003/11/5列印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宣布禁用含馬兜鈴酸的馬兜鈴、關木通、天仙藤、青木香、廣防己等五種藥材及其製劑。即日起,相關的五十張藥證被註銷,販賣業者必須在三個月內將販賣產品下架停止販售。違者以偽藥論處,最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必要時可勒令關廠。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5日宣布,因應民眾對中藥是否含有馬兜鈴酸的疑慮,公會將提供中藥檢測服務,民眾可洽(02)23029339轉分機14,由公會免費代送學術機關進行檢測。
五十張藥證都是經合法而取得的,衛生署約在十一月底討論出補救措施,考慮把去除馬兜鈴酸成分後的藥方,變成新的藥證。但在救濟措施尚未公佈前,經衛生署公告註銷藥證的產品必須依法停止販賣,即日起三個月內,業者必須回收。如果民眾手中還有沒用完含馬兜鈴成分的產品,建議丟棄停止使用。
依據中醫藥委員會資料指出,含有馬兜鈴酸成分而被禁用的中藥製劑將近三、四百個。包括含天仙藤成分的胃腸藥散、含青木香的歸脾散,及含馬兜鈴的人參治嗽丸、保肺散、由萬能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萬能牌運功散」、黃萬壽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京華蜜煉川貝枇杷膏」等。
台灣中醫藥界幾年前起就用川木通來代替關木通,而在中醫界使用十分普遍的「龍膽瀉肝湯」,除非藥廠「誤用」,否則國產龍膽瀉肝湯製劑應不再含被禁用的成分,藥廠必須自行檢查,衛生局也會前往抽檢。
除了上述五種含馬兜鈴成分的中藥藥材遭到禁用,其餘已知的馬兜鈴科馬兜鈴屬中藥材還有朱砂蓮、尋骨風、青香藤、南木香、通城虎、假大薯、准通、管南香、鼻血雷、白金古欖等。上述藥材持續朝禁用方向規劃,但因牽涉的中藥製劑藥證達三千張以上,現階段已加強管制處理。

點閱人次: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