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草山行館 文大師生不可不知的陽明山美麗景點
文/周淑惠 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取自草山行館 2003/11/21列印
草山行館曾是先總統 蔣公的官邸,如今草山行館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地區,規劃為藝術園區,在觀賞花團錦簇的美景之餘,也能感染人文藝術氣息。行館中半戶外的coffee shop,由於可以看到相當廣的台北市景色,午後來這裡喝杯咖啡,或夜晚來這裡欣賞夜景也非常地愜意。
「草山行館」石砌的拱門是人們對她的第一印象,古樸、堅毅。行館前一棵近百年的楓香搖曳著,山徑園間隨處可見淡紅、淺紅、粉紅。美麗的她座落於北投區湖底路八十九號,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旁,建於日據時代,原屬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台,先總統 蔣公以此為居處,而成為總統官邸,民國三十九年,士林官邸修建完成後,才改為「夏季避暑行館」,故亦稱之「草山老官邸」,直至民國五十九年間,位於七星山上的中興賓館落成,蔣公才遷居該處。
草山行館佔地共四二七五平方公尺。其主行館為一九二0年代典型日式建築,建築面積為五八四平方公尺。主行館內部空間原區分為川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台等,現規劃為藝文沙龍後,其主要藝文空間分別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主行館而外,另有四棟附屬建物,原為蔣先生隨扈侍衛的房舍,現規劃為草山行館藝術家工作室。
滿足了心靈的饗宴後,還可以到飲和堂歇歇,飲和堂是半戶外coffee shop,白天相當幽靜,與三五好友登山累了,來這裡吃個飯再下山,相當地愜意;或者晚上來喝杯咖啡遠眺台北市夜景,飲和堂可以看到相當廣的台北市景色,所以非常受國人與外國朋友歡迎,例假日常常客滿。另外,由於這裡景緻相當優美,常常也會看到一對對的新人在此拍攝婚紗,以草山行館作為定情的見證。
有興趣的師長同學,如果有機會上陽明山一遊,可搭乘260、紅5至公車總站下車,轉小9或往花鐘停車場方向步行約十五分鐘即可到達。來到這歷經近百年滄桑歲月的行館,來一趟心靈的饗宴,感受「品茗草山下,悠然見人間」的山中世界。

--草山行館開放時間--

草山行館(展覽區)上午09:00∼下午05:00 門票:新台幣三十元整
飲和堂(餐飲區)上午10:00∼下午11:00




點閱人次: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