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國虛擬交易投資競賽文大師生奪週冠軍
文/蔡玉芳 攝影/孔之屏 2003/11/10列印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舉辦的「全國虛擬交易暨投資決策競賽」,至今已堂堂邁入第四屆。在今年的得獎名單上,赫然發現有文大的同學名列其中,由文大經濟系教授武志亮領軍,搭配文大史學系同學林天立,以及銘傳企管系、輔仁經濟系等三個不同學校的學生,組成的聯合軍團,他們各顯神通,憑藉著專業的分析和果斷的決策,在這次高手如林的競賽中,勇奪「選股績效組」第二週週冠軍。
林天立說,這次高應大「全國虛擬交易暨投資決策競賽」規則,是交給各組參賽隊伍管理三支基金,包括選股績效A基金(虛擬貨幣一千萬)、模擬大盤B基金(虛擬貨幣一億)、槓桿操作C基金(虛擬貨幣一億),其中A基金規定得挑選10-20檔上市或上櫃之個股,持股水位須達七成(含)以上,可融資融券,檔數必須維持在此規定範圍內,最後以總報酬率最高者為勝,交易成本也計算在內,競賽時間為期四週(9/29~10/24),因為我們三人對挑選個股各有專長,且較有興趣,所以選擇主攻A基金。

林天立謙虛地表示,其實這次能得獎是有點運氣,因為當時那週的盤勢,資金流向正好是往傳產和金融類股,而傳產中的塑化類股原物料報價持續攀高,其中(1305)華夏的並無大幅融資,表示散戶還沒進場,因此選擇買進;至於電子類股,因成交佔大盤比重開始下降,電子期指數又一直萎靡不振,因此大舉融券放空之前外資大買的(2303)聯電,這樣兩招,一買一賣間,就獲利數倍,排名一下竄升到冠軍。

林天立認為,因為這是虛擬投資競賽,無論賺或賠,融資或融券,都不是拿現實生活中的新台幣,所以玩起來相當過癮,不過等將來出社會真正在股市中操作時,風險考量大概是他投資時的最大參考依據。他表示,不要看他似乎對投資理財很有心得,其實他也曾在股市中大賠過,並不是專業知識不足,而是一個字「貪」;通常在股市多頭賺來的錢,在空頭時必然得再還回去,常聽到有人因投資成功一夜致富,相對也一定有人因投資一無所有,「不要做最後一隻白老鼠」是他送給文大有心想靠投資賺錢的同學們一句金玉良言。

點閱人次:299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