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嚴智徑從媒體發展告誡同學應堅持新聞人本位
文/張雯君 攝影/栗維綱  2003/11/11列印
為使大學生在畢業後快速與職場銜接,學務處畢輔組特地邀請東森新聞部資深副總嚴智徑先生,於10日下午1點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針對大四同學,展開名為「新聞大編輯台發展趨勢」的演講。
嚴智徑不忘告誡即將步入社會的文大同學,一旦加入職場成為新聞人,除了要為新聞把關之外,千萬不要在新聞發展的過程中迷失,失去了原有的專業素養,要堅守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崗位。
嚴智徑指出,新聞在過去可分為平面媒體及電視媒體的新聞,而平面媒體在10幾年前,屬於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的兩大報業王國,但是隨著報禁的解除,報業進入了春秋戰國時期,除了兩大報風光不再之外,報業亦開始思考行銷策略的運用,使得銷售量左右報紙的報導走向。近年來,最明顯的策略性行銷操控,即為版面色彩豐富、標題聳動的蘋果日報,它改變了固有的採訪方式、編輯手法和銷售思維,蘋果日報每日的出刊量,完全取決於今日新聞是否具話題性,對於這樣顛覆新聞知識的平面媒體,嚴智徑認為一切仍有待觀察,尚不可太早下斷語。
除了平面媒體之外,嚴智徑認為電視媒體變化更為劇烈,從只有三家分晉(台視、中視、華視)的時代,到現在百家爭鳴的熱鬧景象,為了增加廣告效益,分食市場大餅,無線台(約莫80台)和有線電視台之間,紛紛以商業取向謀求生存之道,他並以數字為證指出,台灣收視戶中80%為有線電視台的收視戶,可見無線與有線已經主客易位,而這樣的改變是來自於第四台的開放、有線系統的加入。
然而不論是平面亦或電視媒體,嚴智徑認為必將走向三個方向,一為營業取向掛帥,造成新聞與企業的立場分界線模糊,讓人不得不擔憂新聞的品管把關;二是「置入性行銷」觀念的提出,為取得第一手消息與獲得新聞佔有率,各媒體互相合併或是購入,例如中時入股中天、聯晚與東森購物台的合作,都是必然的發展趨勢;三是網路新聞的興起,嚴智徑特別強調,為了因應e化的社會人口,95年中時電子報成立之後,各大報或電視媒體紛紛成立網站新聞,確立新聞網站格式。

點閱人次:483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