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華開發副總經理任蜀光談大陸經濟問題
文/王綉慧 攝影/栗維綱 2003/11/11列印
由財務金融學系與風報所共同舉辦的財金講座,於10日下午假大恩館305教室舉行,特別邀請中華開發副總經理任蜀光談論現階段中國大陸主要經濟問題。演講內容主要圍繞在大陸經濟發展、現今經濟狀況與最近頗受矚目的人民幣來分析,任蜀光說:「大陸人缺乏人情味,凡事向錢看齊」。
任蜀光分析比較人民幣升值對大陸台商的影響。他說,人民幣升值對大陸台商首當其衝的產業類型為「內購外銷型」,此類型的產業特色為當地採購比例高,及產品外銷比例高,包含的產業如主機板、筆記型電腦等,代表業者則為華碩。此外,他也提到人民幣升值對「外銷內購型」的產業很有利,此類型的產業特色為當地採購比例低、及產品外銷比例低,塑化、橡膠、汽車製造等皆為此類型產業,代表業者則有國喬、正新、裕隆等。

任蜀光指出,大陸近年經濟成長快速,多年來的出超已累積雄厚的外匯存底,金額高達四千億,這樣龐大的金額對世界經濟造成壓力,為此人民幣被要求升值,可是,大陸卻表示「一年內人民幣不願升值」。任蜀光說,大陸目前採取的策略是「以拖代變」,因為人民幣升值會對大陸出口造成不利。他也說,大陸的理由很「冠冕堂皇」,大陸往往宣稱「人民幣升值,不利於本國出口,將會導致經濟衰退,如此一來,必將影響到全亞洲的經濟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任蜀光道出:「現今的年輕人,並不拒絕去大陸。」他特地提出此點,給在座的每位同學作參考。他也說,大陸人缺乏人情味,凡事向錢看齊,哪裡錢多便往哪裡去。他以一段有趣的順口溜說明此現象,「只要經濟搞得好,愛和誰搞和誰搞;只要方向走得對,愛和誰睡和誰睡。」

中華開發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任蜀光,擁有政治大學企管碩士、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會計、經濟、電腦三個碩士、及經濟學博士。他在美國先後留學、教書、工作長達十九年,數年前返國擔任財政部金融局金融檢查組科長一職後,即被中華開發投資信託公司董事長劉泰英網羅到中華開發擔任要職迄今。他在中華開發先後擔任過董事會秘書處、稽核處、資訊處、企劃處等單位的處長、資深經理、財務部協理等職,現為中華開發副總經理,負責大陸開發事業,專長為經濟。

點閱人次:338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