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一新生心理測驗 三分之一的新生很憂鬱
文/蔡玉芳 攝影/曾威誌 2003/11/11列印
九十二年度文大新生心理測驗,經過統計分析後,於11月10日,會中更透過精神科醫生戴月明的簡報,認識一般大學生最常出現的心理問題—焦慮(anxiety)及憂慮(depression),導師們於會議中,非但可以深入了解新生的測驗結果,更藉此提出相關問題與醫生討論,使所有導師可以有效輔導大一新生。
今年入學新生接受電腦問卷共3,816份,其中包括男性新生1,905名(49.9%)及女性新生1,911(50.15%)名。同去年及往年的趨勢,所有新生平均焦慮分數及憂鬱分數,較去年分數為低,且女性新生較男性高出許多。所有焦慮或憂鬱分數達同性新生95%的人數為385名(佔所有新生6.9%);而其中約1/3的新生為高焦慮且高憂鬱的新生(同時焦慮分數達到95%且憂慮分數亦達到95%標準),此比率男女大致相同且與去年結果相同。
根據此心理測驗結果,今年度女性新生憂慮焦慮情形,以資管系、資科系、舞蹈系較高,以建築系、電機系較低。相較於其它學院女性新生,電機系女性新生,雖然呈現憂鬱平均分數較低,但標準頗高,顯示個案之間差異頗大。今年度男性新生焦慮情形,以國樂系、廣告系較高,以戲劇系、西樂系較低。
而男女新生十分需要協助的主題,仍然以課業困擾、經濟困擾及未來發展困擾為主;家庭困擾及男女感情困擾為最少需要協助的主題。而男性對新生男女感情困擾可能較女性新生更需要協助。
關於「求助意願」的普查中,以「保密」、「由同學推薦」及「安排相關課程」,為所有男女新生一致認為較佳的方式;但針對「覺得需要心理輔導」和「需要心理輔導卻一直未去」的新生,可能以「較有名氣(或較值得信賴)的心理老師」為較佳的方式。
學輔中心表示,大一導師會議共計有100位導師及系教官參加,所取得學生的資料,可使導師們針對個別狀況,給予同學更明確的幫助,當然並非所謂「貼標籤」,提醒老師以平常心看待,隨時關心每位同學,學輔中心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點閱人次:265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