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民視記者廖松筠談入行經驗 讓新聞系同學有所準備
文/楊雅婷 攝影/栗維綱 2003/11/14列印
民視資深攝影記者廖松筠14日接受新聞系邀請,以自身進入電視新聞界的求職經驗,提供新聞系同學參考,以作為未來求職的準備。
對於想要進入新聞界的人,廖松筠認為,必須要學習同理心,否則很容易產生記者最令人詬病的情形。就是問罹難者的家屬,「你現在的心情如何?」,這種問題顯然缺乏了一個記者的專業素養,也顯示出記者缺乏同理心。
在這個資訊泛濫的時代,廖松筠希望有志進入電視新聞界的人,對於一切訊息,不要只知道「How」如何取得訊息,而是要了解「Why」,這樣才能培養一個新聞工作者對事物該有的獨立思考性,不會因為媒體報導什麼就相信什麼。
廖松筠提到他第一份工作經驗,雖然是誤打誤撞得到工作,但他強調,看報紙很重要,因為主管在面試時,會藉由應徵者對時事的了解,去知道應徵者的能力、價值觀、態度等。他形容自己在準備面試的那個星期,「看報紙的數量,比我這輩子看的都還多」。
談到他的第一份工作,他說,當初能進入真相新聞網,完全是個「美麗的誤會」。在他退伍前的一個星期,他都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工作。
因為當初的面試主管問了廖松筠一句,「你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讓他以為這是主管的一種承諾。當時還沒退伍的他回答說,我今天晚上十二點退伍,明天要開同學會,所以我星期一可以來上班。主管當時只是笑了笑,並沒多做表示,這樣的舉動,更讓廖松筠相信自己已經被錄取了。
因為認知的差異,讓兩個人對於互動的情形有了不同的詮釋。主管星期一在公司看到他,驚訝的說,「有人通知你來上班了嗎?」,廖松筠心裡想的卻是,「我已經回答過你,星期一可以來上班了」就這樣,他跨入了一待就是十年的電視新聞界。

點閱人次:339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