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揭開序幕 18日舉行開幕典禮
文/蔡玉芳  2003/11/17列印
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17日於文大建國校區大夏館揭開序幕,第一天的議程分別於國際會議廳及表演廳進行專題演講,共發表7個相關議題,由各界發表近年來在相關領域的研發成果。18日上午9:30將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
專題演講分上午四場、下午三場,上午分別為:數位地球與數位製圖(Digital Earth & Digital Cartography President of International),由國際製圖學會主席Milan Konecny教授主講;數位空間內容架構與展現(Digital Spatial Content, Framework and Presentation),由銳悌科技董事長孫芳國博士主講;數位政府空間資訊架(Infrastructure Requirement for a Digital Government),由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教授Wolfgang Kainz主講;數位環境模擬(Digital Environment Simulation)由李福軒博士主講;下午則有華衛二號任務操作與影像處理(Mission Operation and Image Processing for ROCSAT-2),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張桂祥博士主講;科學模擬整合技術(Integration of Sciatic Simulation),由Analytical graphics, Inc.專人主講;遙測影像前級處理(The preprocessing of RS imagery),由新加坡大學資源衛星接收站的Mr. Kwoh, Leong Keong主講。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太空計畫室近期所完成整合測試作業的華衛二號,是一顆由我國完全自主操控的遙測衛星,每天造訪台灣二次,並具有八分鐘內完成拍攝全島影像的能量。太空計畫室指出,華衛二號的主要任務,是獲得臺灣陸地及附近海域近乎即時的衛星影像資料,作為土地利用、農林規劃、環境監控、災害評估、科學研究與教育等民生與科學用途。這次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張桂祥博士主講的「華衛二號任務操作與影像處理」,說明了這顆衛星部份功能。
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表示,所謂數位地球(Digital Earth) 的概念,即是蒐集不同來源與不同等級的基本資料,並將這些不同來源與不同等級的基本資料,建立一個龐大且分散式的資料庫,而以多重解析度及三度空間模擬的方法來呈現地球上的各類資源及風貌,並透過網際網路與資訊傳輸系統來傳送或擷取各項重要信息,以利於各學術領域及知識階層的使用,其目的在於達到永續經營及發展我們的地球。

點閱人次: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