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財金講座 黃深勳勉勵文大同學應隨時隨地掌握市場脈動
文/王綉慧  2003/11/18列印
專長為行銷的國立空中大學校長黃深勳,於17日下午應財務金融學系與風報之邀請,假大恩館305教室舉行財經講座,演講主題為「服務業行銷」。黃深勳提醒文大同學要「隨時隨地掌握市場脈動」,因為「需求在哪裡,市場就在哪裡」。
黃紳勳解釋「何謂行銷?」。他表示「把優良的產品,在適當的地點,以合理的價格,用正確的方法,從生產者移轉到消費者的這個過程」就是行銷。他強調,行銷是一種過程,而且行銷不等於推銷。此外,他並指出,台灣產業結構的重心為服務業,大約佔總產業的67%,而總人口中,共有57.3%的人從事服務業。而且,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脫離不了行銷,因此相形之下,服務業行銷便顯得格外重要。

此外,黃深勳也提出十點「服務業行銷的具體策略」供同學參考。分別為「知己之彼」、「目標行銷」、「逆向思考」、「因時制宜」、「良性溝通」、「塑造形象」、「因事制宜」、「結合科技」、「同理相代」、「團隊默契」。黃深勳說,「同理相代」就是同理心,在設計任何行銷策略時,要站在顧客的角度為顧客設想。他說不只服務業行銷如此,做人處世上也應如此,應該時時換個角度替別人著想。

黃深勳說,行銷就是一種過程,顧客需要什麼東西,生產者便提供什麼東西給顧客,使用後若滿意,歡迎下次再來購買。他說,行銷就是「調適」,讓消費者對於有形或是無形的東西,包括概念,透過行銷這個過程,調適到與賣方的觀念一致,甚至重疊。此外,黃深勳也提醒同學應「隨時隨地掌握市場脈動」,唯有如此,才能了解需求所在,而需求所在的地方,往往就是市場存在的地方。

國立空中大學校長黃深勳為日本拓殖大學商學博士,並為文化、東吳、世新等大學的兼任教授,學術領域為商管,專長則為行銷、廣告與公關。


點閱人次:343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