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輔中心研習活動 討論躁鬱症的行為表現
文/薛惠文  2003/11/19列印
學輔中心18日在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辦輔導老師研習活動,此次的活動主題為躁鬱症的行為表現與輔導方式。會中邀請到國軍北投醫院神經精神科周銘坤醫師針對躁鬱症患者症狀做解說。
周醫師指出,通常精神疾病的診斷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觀察病患是否有特殊的症狀,第二個部分則觀察症狀的時間持續長短,第三部分為檢查疾病是否造成功能障礙。而躁鬱症患者通常有自我膨脹、睡眠需求減少、話量過多、想法過多、注意力差、參加過多以目的為主的活動及過份的參加可能會帶來痛苦後果的活動這七大項症狀。而這七種症狀中若符合三項並持續一周以上,極有可能有躁鬱症的傾向。

周醫師並指出,躁鬱症的患病率是0.17 – 0.37%,也就是說每一千個人中就有2~4個人可能患有躁鬱症。若不幸罹患躁鬱症,治療的方式有藥物治療、電氣痙癴治療、穿顱磁刺激術、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更分為鋰鹽、抗癲癇藥物、抗精神病藥物、鎮靜安眠藥物這四種。

研討會中周醫師並放了一段有關躁鬱症的影片,讓老師們了解躁鬱症在實際生活中所發生的狀況以及如何預防躁鬱症的發生。會後周醫師也和老師們針對學生個案做討論,以教導老師們如何處理學生躁鬱症的問題。學輔中心本學期總共有三次研討會,分別會請到不同專家針對不同主題做研討,歡迎有興趣的老師一同來參與。






點閱人次: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