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回顧兩岸五十年文學學術研討會」文大舉行
文/中文系所  2003/11/28列印
為能回顧這五十年來兩岸文學發展的歷程,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所與財團法人「善同文教基金會」特於11月28、29日兩天,於台北市陽明山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回顧兩岸五十年文學學術研討會」,邀請兩岸現代文學學者齊聚一堂,發表31篇論文。希望能藉由學術交流,對照呈現兩岸學者對中國當代文學不同的觀察視角,為兩岸五十年(1951-2000)的文學,留下更客觀多元的見證。
文大中文所所長尤信雄表示,這次由文大中文系所及「善同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回顧兩岸五十年文學學術研討會」,主要目的在於希望藉由此次會議的機緣,聚集專家學者和有興趣參與此議題討論之學人交換心得,互取所長,讓現代文學研究更上層樓,並為現代文學史作一見證。

此次兩岸文學研討會有著不同以往的學術定位。過去兩岸文學研討會皆著重於創作者之間的交流,邀請作家與會討論;而此次主辦單位則希望以研究兩岸文學的學者為邀請對象,將會議定位在學術領域的交流,並就兩岸文學的比較研究、台灣近五十年文學專題研究、大陸近五十年文學專題研究等三大議題發表論文。其中包括文學理論、文學批評、比較文學、文學史等方面均於此次研討會中有所討論,相信應是新世紀現代文學之一大盛事。

台灣文學在歷經了50年代反共文學、60年代現代主義文學、70年代鄉土文學以及80年代女性議題文學之後,如今的文學腳步逐漸走向後現代的風格;同時期,大陸文學亦經歷了流派紛起的變動,從文革之後的傷痕文學開始,快速發展至今日漸趨多元。回顧這五十年文學歷程,兩岸各自在不同的政治體制和意識形態下發展,而作為表達人類思想情感工具的文學,也因創作者所處環境的差異,呈現出不同的風格傾向。在互有殊勝的發展下,兩岸學者更需要切磋交流。故促成主辦單位籌劃此次「回顧兩岸五十年文學學術研討會」。

這次研討會主辦單位經過長時間的策畫與籌備安排,除了邀集同好共同參與研討會之交流外,會後也將針對各篇論文進行評審,編印論文集,以集結學術研究成果。

此次研討會早於去年由文大中文所前所長羅敬之教授籌辦,秘書長為秦慧珠教授、執行長為柯淑齡教授,分秘書組、議程組、接待組、總務組、公關組、出版組,分別由柯淑齡教授、宋如珊教授、陳錫勇教授、王俊彥教授、秦慧珠教授、陳勁榛教授負責,由於SARS順延至今,並由本所新任所長尤信雄教授接辦。若對研討會相關事宜有任何垂詢,可逕與文大中文系所范意卿助教聯繫,電話:(02)28610511轉320或傳真:(02)28618468。

此次研討會承辦者之一的「善同文教基金會」,向以推廣文教活動為職志;而中國文化大學則是台灣最早成立文藝創作組的大學,專在培養現代文學創作與學術研究的學子。因此二者合辦此次「回顧兩岸五十年文學學術研討會」,想必盛況可期。

點閱人次: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