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作家李昂文大談「e世代的愛情觀」
文/黃雅慧  2003/11/20列印
文學院於11月19日下午特別邀請以李昂筆名聞名的中文系老師施淑端,在大忠館華風堂與文學院同學談論「e世代的愛情觀」。這場演講主要針對e世代愛情觀的特色、愛與慾的抉擇、如何做好愛情情緒的管理等方面進行討論。
李昂指出,少數人的愛情觀並不能涵蓋全部人的愛情觀,因此雖然部分e世代愛情觀開放,她卻不會因此而將所有e世代族群都視為開放。她並以許多人愛看的外國影集「慾望城市」為例表示,「慾望城市」中的男女充其量只是突顯出了紐約人開放的愛情觀,但並不能因此代表歐美地區所有外國人的愛情觀。

李昂透露,自己所認為的e世代愛情觀,就是所謂多面向的愛情,她認為每個人都應有屬於自己的愛情觀。李昂表示,現代年輕人的愛情觀與過去老一輩年長者的愛情觀相去甚遠;以往民風保守,年輕人談戀愛牽小手已經是很大的極限,現在的年輕人則講求速食愛情,不僅性觀念開放,一夜情還到處氾濫。但是雖然過去與現在的愛情觀有如此大的差異,她卻並不特別讚同應該持有任何一種價值觀。

李昂認為,不應該把過去的思想套在現在的年輕人,因為時代的差異,許多事情是無法相提並論。她也認為,談速食愛情的結果是,男女雙方很快在一起,卻也會導致感情的快速結束,許多人在還不瞭解對方的情形下就貿然的交往,或快速的擁有親密關係後,感情通常很快的就會冷卻掉,甚至馬上被別人替代了自己在對方的角色,所以速食愛情根本很難讓人懂得去珍惜彼此的感情。

李昂說,談戀愛應放慢腳步,留點神秘感給對方,感情比較容易長久,所以她認為談感情也是需要好好設計、規劃、經營的。她也表示,戀愛男女在對方心目中保持完美形象的日子實在是太短暫了,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珍惜彼此完美形象的時刻。

對於何時才是和親密愛人發生首次性關係的適當年紀,此一許多人所關切的問題,她認為,每個人都不同,都會有屬於自己的適當時機;只是重要的是,不管同學做了什麼事,都應該想清楚再做,要對自己做的事負責,而不要讓自己後悔。

李昂特別舉朋友女兒的戀愛經驗和同學分享現代年輕人應有的戀愛觀,她勸誡同學在發生親密關係時千萬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而不依正常的管道作避孕措施,或者聽信錯誤的避孕觀念;例如以性交中斷法或戴保鮮膜,算安全期來達到避孕方法。

點閱人次:58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