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置「數位校園」實踐數位地球理念
文/李桂媚  2003/11/19列印
這幾天在文大舉行的「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為期3天的活動中發表了兩篇探討數位校園建置的論文,顯示數位地球的相關研究,已逐步在校園中落實推展開來。
由文大團隊發表的「數位華岡空間暨管理資訊系統」論文提出的想法,係基於數位地球(Digital Earth)、數位台灣(Digital Taiwan)及數位城市(Digital City)之概念,並運用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的資源,積極建構數位資訊與空間環境的互動關係,期能結合管理資訊系統之統合應用,而落實數位華岡的理想。此外,迄今成立三年多的立德學院組成的團隊也發表「數位空間校園之打造:以立德管理學院為例」一文,構想中也是不斷朝建立數位立德校園的方向邁進。兩篇論文的發表,顯示打造數位化的校園已經成為未來趨勢。
「數位華岡空間暨管理資訊系統」研發團隊提到,文大自民國51年創立以來,至今已有42年的歷史,除了校園發展的歷史變遷外,也與周邊生態環境產生環環相扣的關係,因此希望能利用空間資訊方法,了解其中相互關係與影響,並結合數位地球的概念,呈現數位模擬校區環境,以及建置微觀的校園空間資訊系統。並提供詳細的資訊以供查詢、分析,或作為進一步利用的根據。
「數位華岡」的做法是將資訊轉化為具高度附加價值的知識,重新思考、歸納、分析、管理、更新、運用,以發揮資訊與知識的最大效能,提供了解文大未來發展之願景,同時建立數位華岡電子校園環境,達到推廣校務行政資訊化的終極目標,也創造出無紙辦公室的校園。
立德管理學院團隊則於研討會中指出,數位校園是指數位化三維顯示的虛擬校園,或指資訊化的校園,包括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及可視化的校園技術系統。此外,數位校園是一項新的技術整合,將改變學校師生的互動方式,可提升學校的進步並強化競爭力,因此實施數位校園計畫需要學校各層級的協力參加與支持。
「數位華岡空間暨管理資訊系統」由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伍肇雄、成晨光、資訊中心李昆晏指導,資訊傳播所張世鋒、林昱伍、資訊科學系陳世勳、何明政,地理系陳金河等同學合力完成。「數位空間校園之打造:以立德管理學院為例」則是立德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李宗仰、營建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林淑真、應用資訊研究所碩士生、資訊管理學系二技部學士生組成的「邱富銘CGIS專題製作小組」的作品。

點閱人次: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