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程中心辦研習 提升實習教師的教學品質
文/楊雅婷 攝影/周淑惠 2003/11/21列印
為提升實習教師的教學品質與成效,文大教育學程中心特於11月21日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研習會。主講創新教學的文大教育系陳寶山副教授認為,創新教學就是要超脫傳統觀念,把主動學習權還給學生;教師更應發揮道德勇氣,抗拒升學主義的社會壓力,堅持「教人成人」的教育目的。
創新教學的原則就是要使學生建立自創性的學習,激起學生創造性的思考,鼓勵學生自我追求成就。可以透過作品發表,將優良作品貼於佈告欄;學生獲得鼓勵與讚許後,將督促他更加努力。
創新教學就是不要照本宣科,而是教師可以按照學生的興趣和需求,以教師的專長和學校的資源來進行教學。當課文內容具有劇情時,可讓學生發揮其表演的天分或改編原著激發創意。國文科成語教學時,可以運用字尾接龍、字首接龍、顏色接龍等,增加學習的趣味性。
陳寶山表示,教師應該擺脫洞穴教學迷思,就是所謂的迷戀升學率的機械式教學,沉醉於烤麵包機所製造出來統一規格的學生產品。這種迷思讓教師不想改變象牙塔制式的教學,從不問學生到底學會了沒。
e化趨勢的漫延讓老師們在教學過程中,運用越來越多的數位教學模式來促進教學互動氣氛。如電腦、互動式光碟等,讓學習過程中,不再只有平面的紙本教學。談到近代史,就可以播放記錄片,學生可藉更多元的方法學習。
善用創新教學的方法和技巧,不但可以引起興趣,而且可以讓學生有表達和表現的機會。更重要的是給學生一個舞台發揮,藉由教師的創意激發與引導,發現自己的優點,在不自覺中提高學習效果。
此外,敦化國中蕭智烈校長也應邀發表演說,他表示,教師應自我期許不要變成教書匠,而要成為一個循循善誘的引導者。心中要抱持著不希望自己的學生只是一架考試與背書機器的想法,這是一個老師在教學時所應注意的。

點閱人次:301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63